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质检总局预警:白炽灯生产企业应注意出口风险

  质检总局预警:白炽灯生产企业应注意出口风险

  每经记者 肖晓芬 发自上海

  日前,欧盟宣布将在3年内逐步淘汰白炽灯。针对这一情况,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对一些白炽灯生产企业发出了预警,提示企业注意风险。

  昨日,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我们国家迟早也要走这一步,预计中国还需要5到10年彻底淘汰白炽灯。

  据了解,节能是灯具产品重要性能指标,而白炽灯一般只有约5%的电耗用于照明,其余大部分电能被转化为热能消耗掉。而相比之下,紧凑型荧光灯和高效卤素灯的节能效率可高达25%至50%,二氧化碳排放量却远低于传统白炽灯。

  依照欧盟委员会日前在布鲁塞尔通过的一项新法规,欧盟将以节能灯、卤素灯泡和LED灯来代替白炽灯成为欧洲居民的主要照明灯,此举将对我国低能耗白炽灯输欧造成严重冲击。

  我国是照明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2007年,白炽灯产量达44.4亿只,占世界产量的1/3,出口29.8亿只。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节能灯生产国和出口国,世界上85%以上的节能灯来自中国。

  陈燕生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白炽灯使用减少的趋势还不明显。尽管有企业已经开始调整产品结构,但国内肯定不如一些发达国家走得那么快。”

  近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我国将在今年内面向全国推广节能灯,以往在市场上卖10元钱一只的节能灯,今后市民只要凭自己的身份证,花1元钱就能领到。国家财政补贴节能灯计划发起于2008年,并计划3年内在全国推广1.5亿只节能灯。

  而照明企业也受益于相关补贴政策,纷纷进行了转型和调整。日前,广东中山欧普照明宣布斥资2000万元挺进LED产业等。尽管面对节能灯替代白炽灯的趋势,作为节能灯行业龙头的佛山照明近期在节能灯领域大举扩张,投资9000多万元引进生产线等。不过,佛山照明相关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目前白炽灯还具有一定的市场,现在公司仍在生产白炽灯产品。

  我国节能灯普及率仍然较低。统计显示,中小城市居民白炽灯的使用比例一般在50%以上,农村使用白炽灯的比例更大。目前,中国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12%。

  据业内人士分析,节能灯在中国推广受阻的首要原因是价格因素,由于生产技术和工艺相对复杂,与白炽灯相比,节能灯的价格最多要高出10几倍,在市场终端尤其是农村地区抑制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从而使节能灯的推广陷入尴尬之中。

  质检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白炽灯生产企业应加速调整产品结构,改进生产工艺,实现自身产品性能功效和技术含量的整体提升,尽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灯具参与国际技术博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燕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