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0.3% 3月份财政收入降幅急剧收窄

  核心提示:我国今年3月份财政收入同比降幅较前两月大幅缩小,专家指出,这是经济回暖的又一表现。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3月份全国财政收入4402.21亿元,比去年同月减 少13.74亿元,下降0.3%。

专家认为,这一降幅与今年1月份和2月份相比大幅缩小,是经济形势出现回暖苗头的又一表现。

  我国今年3月份财政收入同比降幅较前两月大幅缩小,专家指出,这是经济回暖的又一表现。

  国家财政部昨天公布今年三月份和第一季度的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财政收入4402.21亿元,比去年同月减少13.74亿元,下降0.3%。今年1月份和2月份我国财政收入分别下降17.1%和1.2%,2月份如剔除“春节”放假这一不可比因素的影响,全国财政收入实际降幅比1月份有所扩大。

  财政支出增幅继续扩大

  财政部指出,3月份全国财政收入降幅比前两个月缩小,与清理、补缴收入入库较多及去年同月基数较低等非经济因素有较大关系。但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认为,去年3月份也存在此因素,同时考虑到当时同比基数很高,因此3月份0.3%的降幅“很不错,是经济形势出现回暖苗头的又一表现。”

  同时,3月份全国财政支出5007.39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197.58亿元,增长31.4%。增幅较去年12月份30.8%的支出同比增长继续扩大。财政部表示,后期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安体富称这与我国总体经济形势相符,未来我国仍面临巨大减收和支出压力。

  全国一季度累计财政收入为14642.0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329.29亿元,下降8.3%。其中,税收收入13023.58亿元,同比下降10.3%。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2.4%,营业税同比下降1.5%,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16.7%,关税同比下降23.9%。证券交易印花税仍然降幅最大,同比下降86.2%。

  国内消费税一枝独秀,同比增长

  38.5%(剔除成品油税费改革不可比因素后实际增长3.3%)。另外,出口退税1861.32亿元,同比增长29.7%,相应减少了财政收入。

  下半年财政收入状况将好转

  财政部表示,一季度财政收入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入来源减少;二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行结构性减税,包括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及单边征收、增值税转型改革减税、对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实行低税率、减免个人所得税、对小排量汽车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几次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等,政策性减收较多;三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双下降,相应使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减少。

  安体富认为,一季度8.3%的降幅仍然是个乐观的数字,因为去年的同比增幅基数相当高。降幅缩小的主要贡献在于增值税,这对刺激和优惠政策的反映较多。但他也强调,虽然这证明了经济向好的苗头,但未来经济形势的波动和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很多。

  今年我国财政预算计划全年财政收入增幅为8%。安体富预计,如果整体经济形势没有特别变化,达到此增幅不算困难。去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累计增长33.3%,同比增幅基数较高。安体富预计今年下半年,特别是刺激政策成效基本显现时,财政收入增幅将有较显著增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体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