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三月份大宗商品进口回暖明显

  三月份大宗商品进口回暖明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曾航 上海报道

  中国内需补贴世界经济复苏成为一大宏观景象。

  一季度一系列的数据显示,受四万亿投资刺激及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影响,中国经济回暖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正逐步显现。

其中一项重要表现便是,中国一季度的进口开始大幅回升。

  今日焦点2009年4月14日

  国企高管薪酬规范上报待批

  国企高管薪酬规范上报待批

  新规定涉及国企负责人的基本年薪、职务消费规范方式等各方面,重点在于奠定国企高管薪酬制度的总体框架。

  * 银监会掀贷款支付管理风暴

  * 天量贷款释放回暖信号

  * 攻克2500点 经济暖风助推A股春季攻势

  * ITC六人组调查中国钢企

  * 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细节解密

  “按平均工作日水平的可比口径计算环比指标,3月份进口增长达到14%。”交通银行宏观经济研究员刘能华告诉本报记者。

  在金融危机影响较为严重的去年10月到12月,我国进口值环比分别大幅减少8.7%、19.5%和16.2%,一度成为拖累中国外贸的最主要原因。其中,机电产品原材料进口的下跌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份额。

  今年1月和2月进口值环比减少幅度则分别缩小为3.7%和5.4%,而3月份进口值环比却实现了两位数的正增长。这其中,大宗商品原材料的进口贡献了最大的增幅。例如铁矿砂、原油、大豆、煤环比分别增长了6.2%、33%、13%、11.9%。

  刘能华表示,考虑到去年同期大宗商品的价格高位,实际进口数量的增长可能是更加惊人的。刘刚刚给交通银行做了一份外贸研究报告。“和前几个月进口的大幅下跌相比,这样两位数的增长还是很明显的。”

  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最新航运报告对此进行验证:受国内经济政策刺激、钢厂产能基本恢复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粗钢产量增长了2.4%,创去年9月以来的新高,外贸铁矿石进口量不断攀升。因此,我国金属矿石运输市场开始回暖。

  从2009年1月14日到2月25日,国务院先后通过了汽车、钢铁、纺织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这些产业振兴规划的效果开始陆续显现。

  以最早推出的汽车行业振兴规划为例,相比于发达国家汽车制造业的濒临破产,中国汽车3月产销量逆势上扬,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5.01%和5.55%,双双创历史新高。

  但即使这样,1-2月份,中国净进口汽车4000辆,这也是中国经济复苏有助于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一个鲜明的案例。

  这些数据表明,源于去年底的中国4万亿投资拉动,也开始拉动全球需求,中国成为补贴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渠道。

  从进口增长的地域分布来看,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对进口的增长也是很明显的。

  “我们在中西部做过一些调研,四万亿投资对中西部地区的进口促进是非常明显的。”刘能华表示,四万亿投资很大一部分集中在中西部的基础设施投资和灾区重建,反映在外贸数据上,进口的增长也有相当一部分集中在中西部地区。

  此外,四万亿及产业振兴计划所带来的内需效益,在一季度也得到了很好的印证,成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

  中远集团航运业资深专家吴明华告诉本报记者,从航运业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内需和外贸体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2009年首季,外贸集装箱运输双位数减幅,而内贸集装箱运输却增长了50%,表明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的力度是相当大的。

  中国采购团赴欧美的启动,对带动双边贸易的效益将会非常明显,“在短期内,中国从欧美的进口将会明显增加,在圣诞节前后,中国采购团对欧美经济的促进效益就会体现出来,中国对欧美出口也会出现一定的增加。”吴明华表示,

  “我认为从未来一段时期来看,进口的企稳迹象更加明显且具有可持续性,而出口很可能会进一步下滑。”刘能华表示,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中国进口早于出口企稳迹象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贸易顺差会进一步收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能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