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淡出”央行例会声明


   东方早报记者 姚伟

  
  
  
   在人民币贸易结算刚刚起步的大背景下,央行昨日发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2009年第一季度例会声明,居然丝毫没有提及汇率和贸易问题。

  
   “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这一“老生常弹”自2003年三季度以来,第二次未出现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季度例会的声明中。


  
   上一次未出现这一措辞,发生在2008年的三季度例会上。当时的情形是,全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保增长无疑成为重中之重。

  
   “要么意味着第二季度人民币汇率可能不会有任何新举动,要么是想避免市场因此出现过多猜测和联想。”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在他看来,本次会议声明中对汇率和贸易方面未着一字,甚至连一贯例行的表述都没有,或许意味着第二季度可能会有一些制度性因素的变化。譬如,货币政策二司(即汇率司)的设立等等。

  
   可查的资料显示,央行于2008年8月份公布的“三定”方案中明确将设立汇率司,主管未来人民币汇率政策拟定等职能。今年“两会”期间,市场则传出汇率司有望很快尘埃落定的传闻。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