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中国突围

警惕国际金融危机下“中国制造”质量缩水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不少企业致力于科技创新和开发新产品,成功走出低谷;但也有企业不遗余力地投身价格战,为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和价格,不惜以放松质量和工艺管理、降低原材料质量标准为手段,败坏了“中国制造”的形象。


  秋田齿轮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摩托车齿轮企业,近年来一直为哈雷、宝马等20多家世界名企生产配套产品,产品出口比例达40%。金融危机后,秋田出口量下降了一半左右。当其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时,却发现要适应国内竞争就必须以降低产品质量为代价,而这和该企业一贯坚持的理念格格不入。

  “现在大家都拼成本了,搞简单仿制、产品质量差的企业日子倒比我们好过。”秋田公司总经理邹代友说,由于国内特钢产品大都没有取得国际认证,秋田只能从国外进口特钢,虽然增加了成本,却提高了产品质量,打入了欧美市场。但如今只得采购国内原材料,在国内争夺低端市场。即使如此,秋田产品仍因售价高而输给那些质次价低的产品。

  记者从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获悉,考虑到成本控制因素,工程局本来倾向于购买国产挖掘机,但教训告诫他们:国产挖掘机的抓斗一般使用两三次就坏,他们只得从日本进口挖掘机。尽管价格高昂,但使用寿命却长得多。

  挖掘机抓斗是一种特钢产品。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刘文学认为,我国现在许多企业之所以打不开欧美市场,与其不重视品质认证有关。欧美企业认证非常严格,时间也较漫长,多数国内企业没有耐性,不愿花那么大的精力去做,于是在国内打价格战,重视扩量,对产品质量的关注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许多产品质量不高并非源于装备不强。重庆庆铃汽车公司是国内知名商用车企业,其产品在国内算得上高端产品,而公司一位技术人员却告诉记者,庆铃的装备和工艺与日本五十铃没有多大区别,但最终产品仍有差距。刘文学说:“我国特钢企业的大多数装备是从国外进口的。就连外国人都说,要看先进的冶金装备,就到中国来。”

  记者采访时发现,企业质量管理和操作水平不高,是我国一些产品质量低劣的重要原因,而金融危机所导致的价格战愈演愈烈,又使许多企业进一步放松了企业管理。

  刘文学表示,我国特钢企业最关键的问题是炼钢技术稳定性较差,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工人必须严格按照工艺要求操作,何时在何种冶炼温度下加入多少合金元素,这不是一日之功,需要系统培训和严格管理,但工人操作往往不规范并有一定随意性。如果企业能够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好,生产出来的产品就是精品。

  重庆市经济委员会主任吴冰认为,我国外贸出口受阻后,许多外向型企业转向国内市场,一些跨国公司也正在开拓中国市场。如果国内企业不抓住机遇调整结构和提档升级,4万亿元投资所产生的巨大市场就会被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所抢占,而一味地在低端市场拼价格终究是没有前途的。据悉,各大城市都在建地铁,面对欧美企业的科技优势,国产隧道挖掘设备正在失去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邹代友说,科技型企业在危机中更需要保护,美国不少知名制造企业都是在过去的两次经济危机中受到政府保护才发展至今的。目前政府对工业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也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但往往是普惠,政府应该对注重产品质量的创新型企业予以重点扶持,以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文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