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如何化解金融危机对中国就业冲击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国内经济与国际经济联系紧密,相互影响与融合,特别是中国对外贸易的依存度非常高,产品和资本流动不可避免地把外部经济波动转递到中国国内。在这个过程中,投资和消费都要围绕民生问题,把就业问题放在政策制定的首位,从而把金融危机冲击降至最小程度。

  平衡外贸出口与国内消费需求

  如果全球经济没有恢复,发达国家进口需求不出现强劲增长,那么,出口导向的制造业、外资企业和中小企业仍然面临着缺少订单、或者订单数量减少等不确定性。从长远来看,这种过度依赖出口的增长方式不仅使经济容易遭受外部冲击,而且也无助于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一个办法是启动国内消费需求,利用国内订单替代国外订单,使得出口制造业部门所形成的生产能力不因一次冲击而遭受灭顶之灾。

  在政策措施上,鼓励出口企业增加对国内销售和面向农村销售。对于这些企业,在继续减免增值税的基础上,将出口退税政策应用到国内销售上来,通过将销售数量与退税比例挂钩,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扩展企业的盈利空间,达到稳定生产和就业岗位的目的。从长远来看,出口企业保持了生产能力,也可在全球经济恢复之后再转向出口,以赢得先机。

  保持就业岗位稳定和收入持续增长,是启动国内消费需求的重要环节。在外部不利的条件下,要把稳定就业、扩大就业和促进创业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稳定企业生产和销售,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就业岗位的稳定。首先,政府可以通过建立失业预警制度、企业规模裁员的报告制度或就业补贴等制度,保持企业现有的就业岗位相对稳定。其次,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产业和行业投资,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机会。再其次是采取信贷、税收和技术扶持等措施鼓励创业,并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实现最大化就业。

  在推动就业稳步增长的基础上,保持工资的稳定和增长。政府对企业的减税和减负,都有利于鼓励企业稳定和提高职工工资。此外,政府还应该鼓励和倡导工资集体谈判,但需要以劳动生产率提高速度和通货膨胀率为工资提高的上限,以保持职工与企业之间利益的协调,共渡难关。

  加快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发挥其刺激消费的潜在功能。由于社会保障覆盖率不广、保障水平偏低,导致中低收入家庭储蓄倾向过高,消费有后顾之忧。因此,通过建立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继续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扩大农村低保覆盖率和保障水平等措施,可以大幅度促进居民消费,巩固和扩大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持续拉动效果。

  优化财政投资结构,引导产业调整升级

  积极的财政措施,如果通过合理的投资领域和投资重点设计,不仅可以提高财政投资的效率,而且还能发挥财政资源的“种子”资金的放大效应。

  从拉动就业角度看,不同产业拉动就业的效果差异很大。在产业链条中,一个产业有自己的上游产业和下游产业,通过产业之间关联,拉动就业分为直接拉动和间接拉动两种效应。由于基础设施等产业的链条长,而且资金投入量大,它拉动就业的直接效应弱,基础设施投入通过产业关联虽然推动了钢铁、水泥、能源等行业的发展,但这些产业也都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拉动就业的直接效应也弱。因此,从就业优先的政策目标出发,财政投资在结构上需要考虑如何有效地使用财政资源投入,发挥最佳的资源配置效果。

  实行基础设施等领域对民营资本开放,可以发挥财政资源的“种子”资金作用。从总体上看,基础设施等领域民营资本投入的比例很低,进一步扩大民营资本的比例,不会影响国有资本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主导地位。通过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建立财政引导性资金投入,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投入、参与基础设施、能源和原材料等领域的建设,这样,一方面通过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扩大社会投资的总规模;另一方面通过节约有限的财政资源,将用于中小企业扶持和民生等事业建设,发挥财政政策有效地配置资源的积极功能。

  在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的财政投入管理上,要强调财政投入拉动就业和国内消费的乘数效应。在确定投资方向上,按照市场需求原则来规划投资的领域和产业,协调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保持一致。在具体措施,可采取招投标方式和针对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订单”管理模式,对有利于符合要求的、与重大工程配套的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给予优先权,提高财政政策解决就业的积极效果。

  在推动产业升级方面,财政政策应着眼与引导和配套,而不是充当产业升级过程中的投资主体,而且在科学地论证和规划前提下,对产业升级方面和布局进行动态的、引导性管理,就可以避免对产业发展构成直接的政策干预,从而在符合市场需求和要素禀赋结构变化的情况下,引导和推动产业升级。

  实施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

  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对国内就业冲击,中央和地方政府反应积极,出台了稳定扩大就业、鼓励创业的积极劳动力市场政策。

  在这些政策中,有些是已有的就业服务和就业培训等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延伸,有些是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对于这些新出台的措施,如农民工纳入失业登记等,是一项符合城市化发展和劳动力市场发展要求的积极政策措施,建议将此项政策作为一项正式的制度加以实施,完善中国的就业统计和失业保险制度。然后,在此基础上,推进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使其融入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

  针对返乡农民工,可采取将就业服务平台延伸到社区和村镇的办法,根据农民工的不同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帮助返乡农民工就地再就业。同时,积极鼓励返乡农民工创业,在创业场地、税收优惠、金融信贷、就业扶持政策、创业服务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扶持。开拓农民工就业渠道,把农民工就业与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扩大内需措施结合起来,利用整体资源优势,加强区域劳务合作,开辟农民工外出务工就业的新渠道。在化解就业冲击过程中,还应建立劳资对话的沟通机制和劳动争议调解应急机制,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农民工和企业的劳动关系,保证农民工劳动所得,维护社会稳定。

  在就业服务和就业扶持等政策上,应当把政策对象扩大到城乡所有需要就业对象,形成一体化的城乡就业政策,消除对农村劳动力的政策歧视。将农村劳动者纳入小额担保贷款、就业援助、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等就业政策范围,改善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环境,建立城乡平等就业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将税收减免、信贷担保和岗位补贴等政策拓宽到覆盖到城镇所有就业困难人员,包括进城求职农村劳动者。针对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建议将其纳入治理青年失业的范畴,在保持高等教育稳步发展的基础上,通过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强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的连接,提高教育质量和学生就业技能。同时,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通过建立相应的制度鼓励和引导大学毕业生去生产基层和中西部地区就业,支持和促进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等等。由于初中毕业生和高中毕业生是青年失业的主体,对于这些青年人的就业问题也应予关注。在初等教育和中等教育阶段,通过适当延长学制,加强以技能为主的培训,加强教学和企业用工单位之间的合作,为用工单位提供合适的具有一定劳动技能的劳动力。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