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应千方百计促进大学生就业

   江西省教育厅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江西高校的经济学、法学类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签约率不到10%,大大低于其他专业就业的平均水平。江西计划对此类就业困难专业的毕业生实施专业转换的就业培训。

   在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此举不失为一条增强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针对性措施。

但要从根本上缓解大学生就业难,还需要各地各有关部门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千方百计促进大学生就业。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力资源。当前正是大学生求职就业的高峰期,不同的高校、不同的院系、不同的学生,就业情况千差万别。缓解大学生就业难,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千方百计挖掘就业岗位的同时,更要认真调查掌握大学生就业难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

   对签约率低、就业困难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可借鉴江西省的做法,结合当前的人才市场需求,针对性地开展专业转换培训,实施职业指导,提升就业技能,免费推荐就业。

   对家庭贫困和零就业家庭大学毕业生,教育部门要及时了解他们的就业愿望和要求,针对性地实施“一对一”的就业援助,免收求职费用,做好人岗对接,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他们就业,并进行跟踪指导和服务,切实稳定就业。

   对有创业愿望、缺资金和缺项目的大学毕业生,劳动保障部门要“扶上马,送一程”,针对性地提供包括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小额贷款、开业指导、跟踪辅导等在内的“一条龙”服务,帮扶成功创业。

   大学生就业难对高校教育改革也敲响了警钟。从现在开始,教育部门就要着手调整和优化高校的专业课程设置,对就业率低的专业停止招生或隔年招生;同时适应人才市场需求,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强化实践操作,从根本上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