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寄望“广交会” 珠三角外贸企业“剩者为王”

  寄望“广交会”珠三角外贸企业“剩者为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钟良 广州 东莞报道

  “现在企业不寄望赢利,只求不倒,保住优质客户,等待经济形势好转。”4月上旬,珠三角多位主事外贸的企业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借助即将开幕的广交会获得一根“救命稻草”。

  进出口值继续居全国各省市区第一的广东省,3月份进出口总值为447.9亿美元,下降18.2%,降幅分别比1月份和2月份降幅收窄12.9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31.7%。3月份和1季度,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出口值、进口值的同比降幅均小于全国降幅。

  2009年春季广交会即将于4月15日在珠三角召开。被视为我国外贸“风向标”和“晴雨表”的广交会能否降下一场“及时雨”?沈晖对此很期待。

  “国外总体需求是在下降,但不是没有需求,特别是生活必需品。在大批供应商消失的时候,剩者为王。”广州市楚京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东莞市南森工艺礼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沈晖9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他逆势而上,今年扩大了广交会上的展位面积。

  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回暖

  整体出口依旧呈现降幅的广东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相对缓和,部分商品(如箱包及类似容器)出口开始增长。

  海关数据显示,3月份,广东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16.5亿美元,同比增长13.9%;鞋类出口8.4亿美元,同比增长3.9%;家具及其零件出口8.3亿美元,同比增长1%;纺织品出口7.1亿美元,同比下降7.9%;箱包及类似容器出口4.3亿美元,同比增长30.3%。

  不过,3月份,广东省机电产品出口和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分类有交叉)没有止住下滑的趋势。在今年1-2月份,一直处于降幅相对较小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现 23.1%和23%的降幅,并且出口降幅大于广东出口整体水平,整个1季度广东出口总额近七成的机电产品出口下降21.6%,比整体出口降幅大3.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下降21.4%。

  而同期,全国机电产品出口537.6亿美元,同比也下降18.8%。

  香港、美国和欧盟是广东最大的3个贸易伙伴,同时也是广东最大的出口市场,但是1季度出口分别下降24.4%、15.6%和21.5%。

  “ 国外的采购商最大的顾虑就是顾客消费的持续下降。”4月11日,即将出席在香港举办的“环球资源电子产品及零件采购交易会”的环球资源执行董事Sarah Benecke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根据环球资源最新做的进口商调查,2009年进口商除了对消费需求下降的顾虑,担忧难以寻找优质供应商,还担心产品价格上升、供应商财政稳定性以及运营成本的上涨。

  “消费电子产品以及家具用品依旧是国外买家最大的采购产品类,其次为汽车零配件”,Sarah Benecke介绍,在采购市场上,有27%的受访买家表示主要在西欧市场进行采购,27%的受访买家则表示亚洲和北美为其主要采购市场。

  企业剩者为王

  在茂荣集团旗下位于东莞市的颖祺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500多台电脑编织机正在不停运转。

  “如果我们接不下单,其他厂也很难接得下来。”香港茂荣集团的行政总裁曾天仁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会参加广交会——“我们不缺订单”。

  “表面上看忙忙碌碌的工厂,实际上是热闹不中看,辛苦不赚钱。”曾天仁表示,作为行业内强势企业,颖祺没有缺少订单的担忧,“针织产品是生活必需品,受金融危机影响,一些抗风险能力差的企业倒了,订单转到大企业这边来,实际上对颖祺来说是扩大了市场份额。但遗憾的是,利润空间被压缩了,所以要‘淘米下锅’,选择那些信誉好、利润空间相对有保障的大客户来做。”

  “在订单方面,对于在行业内处于优势地位的企业而言,是危中有机,有了整合采购商的机会。由于国内供货商的减少以及不少出口企业关停倒闭,加之出于节约成本考虑出国参展的企业减少,我们反而优化整合了采购商。”沈晖年初参加德国法兰克福礼品展后,就承接了超过楚京销售额20%的新转移过来的客户。

  沈晖表示,企业利润的确在减少。比如国外的采购商为节约仓储成本而缩短采购时间,无形中就加大了生产企业的成本。但尽管利润减少,会利用金融危机进行资源整合,为经济形势好转之后企业的跨步发展奠定基础。

  不过,在整个珠三角,不缺订单的企业毕竟少数。

  据本报记者在东莞市多个代工企业采访,多数企业面临因订单稀缺而采取裁员措施,而大多倒闭的企业也是因为没有订单。

  李先生是东莞市虎门镇一家服装贸易公司的老板,年后关停了他自己的服装制造厂。

  “我现在专做贸易,不做加工。在国外拿单后,再下单给珠三角的代工厂商。”7日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样可以减少风险,不用在原材料、用工、仓储等方面因为订单的波动性而承受损失。

  “今年的广交会被很多代工厂,也包括我们这些外贸公司,视为救命稻草。如果依旧没有订单,估计在5月份后,很多企业会撑不住而倒闭。”李先生表示从事贸易已有十年来,但从没有如今年这样如此看重广交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林吉双教授对本报表示,4月1日起国家提高纺织品、服装、轻工、电子信息、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这将救活一大批濒临倒闭的企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