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信贷超常规暴增 四大行受益明显

    六成以上新增贷款都属于低风险资产,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仍在可控范围内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4月11日公布的金融数据,3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1.6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如此高速的贷款规模增长,在经济下行周期里,不禁引发人们对贷款质量的担忧。

  业内人士昨天排除了上述担忧,认为新增贷款中有六成以上属于低风险资产,风险完全在可控范围之内。可以看出,前几个月新增贷款中的绝大部分是由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提供的,新增贷款增长相对较快的大银行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将被看好。

  六成以上的新增贷款

  都属于低风险资产

  “从贷款结构上看,六成以上的新增贷款都属于低风险资产。”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表示。他解释说,从银行放贷周期来看,一季度是放贷较为集中的时期,今年1月放贷的情况比往年的增幅都大。不过,1月份新增贷款集中在票据贴现、基础设施建设及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上,其中票据贴现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政府项目占比达到六成,这些贷款的共同特点是风险水平低。

  “新增贷款具体到企业则主要以大中型企业为主,对受经济下滑影响较大的制造业银行依然谨慎规避。总体上看,新增贷款的风险受到严格控制。”付立春表示另外,现阶段效益优先日益成为银行管理经营的宗旨,银行综合权衡收益与风险,找到平衡点,并做出最优决策。

  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

  仍在可控范围内

  一般情况下,新增贷款的上升容易造成银行不良贷款和拨备覆盖的上升,从而银行的利润也会受到影响。

  从最近公布的数据来看,银行整体的不良贷款率不但没有上升,反而出现了大幅下降。“这主要是由于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大幅下降造成的。国有商业银行贷款的比例远远超过其他银行,国有银行的变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银行业整体走势。”付立春表示

  东兴证券分析师则表示,从已经公布的年报可以看出,不良率呈下降趋势,但是有几个银行的不良贷款额出现微幅上涨。“一升一降”的现象,并没有实现两个指标的双降目标,说明2008年的经营状态对银行资产质量已经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但是,从拨备率来看,上述分析师认为,2008年已公布的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并没有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相比3季度还有个别银行出现了下降。下降可以从两方面进行考虑,一是平滑了利润,另外是对未来的资产质量基本上还有一定得信心。所以总体可以推断出,目前的资产质量仍在可控之内。

  “从银行拨备覆盖率来看,银行应对不良贷款的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付立春表示。2002年以来,主要商业银行为应对不良贷款进行拨备的程度不断提高,2002年的拨备覆盖率为6.9%,2007年这一数字达到41.2%。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下行风险,2008年银行拨备覆盖程度在07年的基础上更是扩大了2倍,达到115.3%的很高水平。应该说,银行未雨绸缪的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即使未来不良贷款出现了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可控的。

  看好新增贷款

  增长相对较快的大银行

  在本轮信贷增加过程中,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的信贷增速及结构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化,新增贷款增加的量主要还是集中在大行,中小商业银行近期信贷规模的增长并不明显。“大型银行在低风险的基建和大公司贷款市场方面的优势明显,前几个月新增贷款中的绝大部分是由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提供的。在经济下行与投资拉动经济的周期中,看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表现。”付立春表示

  东兴证券分析师也表示,结合资产质量、拨备率,银行2008年已经成功实现了抵御2009年资产质量下滑的冲击。但是银行自身由于受到降息、房贷7折、贷款投向到盈利较低的政府工程项目等,2009年盈利还是面临到一定得压力。

  “虽然如此,但是目前的 “以量补价”在2009年1季度得以体现,正好弥补银行净息差下降带来的损失。所以,应该可以乐观的判断出2009年1季度银行利润增长基本为正增长。”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立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