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珠三角五市“角逐”液晶面板7.5代线

   3月31日,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又迎来了一位贵宾——台湾友达光电全球执行副总彭双浪,在此前一周,包括夏普、LGD和奇美在内的全球液晶面板巨头纷纷造访广东,这距离广东省提出引进7代以上面板生产线已经过去了三年多时间。

  2005年底,广东省成立了以省长黄华华为首的TFT-LCD项目领导小组,将液晶产业的发展列为广东信息产业再次腾飞的关键布局,并提出了引进7代以上生产线的目标,然而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内,这条高世代线的引进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广东省信产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除了技术引进的费用和各国设置的政策障碍外,广东各城市之间的争夺是这条线迟迟不能落地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近期工信部将珠三角东岸地区列入国家级平面显示基地,这意味着深圳、东莞和惠州等城市将成为广东7.5代线的首选区域,然而广州、佛山都没有放弃引进的计划,一个围绕着7.5代线的争夺战还在继续中。

  五城市的博弈

  “虽然这些面板巨头刚开始是与我们信息产业厅谈的,但最终还是需要各地政府来谈合作。”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彭平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在2005-2006年先后引进了南海奇美、深圳中华映管和广州LGD三大液晶模组项目,到2008年广东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模组生产基地。

  据介绍,虽然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将奇美模组项目放在了南海,但是之后广州、深圳和惠州先后加入到模组项目争夺战中,其中广州LGD项目产能更大,而惠州更是硬生生地把TCL集团本已敲定在南海的模组项目抢到了惠州。

  与引进液晶模组项目相对顺利不同的是,广东省引进7代以上液晶面板生产线的道路异常曲折,而各城市之间的争夺也异常激烈。

  康佳集团品牌部新闻主管韩法才告诉记者,“一个7.5代线的投资至少需要200亿元,按照广东目前的资金和技术实力只能允许1-2条生产线的建设,然而目前出于拉动GDP增长有意引进该项目的却有至少5个城市,这注定是一场激烈的博弈。”

  据统计,以一个总投资42亿美元的7.5代TFT-LCD面板及配套项目估算,该项目每年可带来直接销售收入近300亿元人民币,利润50亿元人民币,纳税25亿元人民币,同时可直接带动近1000亿元的配套产值,产生税收近百亿元。

  “对于惠州来说,7.5代线建设的意义等于又一个中海壳牌项目。”惠州市政府有关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过去两年深圳与夏普、LGD和三星电子都有接触,广州则一直在与前期建设模组项目的LGD谈判,惠州、东莞曾与奇美、友达都有过接触,佛山则主要与奇美在进行深度接触。

  为了达到引进液晶面板项目的目的,珠三角的5大城市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记者了解到,惠州、东莞都在2008年成立了TFT-LCD面板产业引进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开始为引进7.5代线进行全面冲刺。

  惠州市信息产业局局长杨鹏飞表示,我们为引进7.5代线制订了非常优惠的政策,在市区近郊预留了1.5~2平方公里的土地给来我市投资的TFT-LCD面板生产企业,同时出台了一揽子有关税收、土地、贷款、水电、资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财大气粗的广州则祭出了资金牌,在广东省政府已提拨人民币10亿元的基础上,广州市政府则提拨人民币20亿元作为配套,吸引业者前往该地区设立7.5代面板产线。

  对于深圳来说,目前已经拥有一条群创5代线,引进7.5代线也成为当务之急,记者了解到,由于缺乏高世代生产线和液晶模组项目,深圳的彩电工厂纷纷外迁,创维去年10月在广州LGD模组工厂附近建设整机厂让深圳意识到“筑巢留凤”的重要性。

  记者了解到,各城市的竞争中各有优劣。杨鹏飞表示,惠州拥有最大的彩电整机厂和模组工厂,而面板的就近配套性让我们具备优势,但是在资金和技术方面我们要落后于深圳和广州。

  此外,TFT-LCD面板产业是国际产业竞争的信息产业制高点,目前全球只有十几家面板企业,全部集中在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对技术输出都有严格限制,这也成为珠三角5城市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

  自主权的丧失

  记者了解到,LGD已于3月底开始与广州市政府洽谈液晶面板项目落户事宜。此前,LGD已在广州开发区建设了液晶模组工厂,该厂二期工程将于今年完成,明年该厂的液晶模组产量将达到4800万片。

  与此同时,夏普在与上海方面谈判遇阻的情况下再次来到深圳,广东省信息产业厅有关人士称,“最近他们开出的条件都已降低很多,夏普6代线的技术转让费更降低了一半。”

  记者了解到,其实前来广东洽谈项目的5大面板巨头的投资目的并不单纯,在过去的3年多时间内这些巨头周转于各地政府之间,利用各地政府之间的争夺来争取最有利于自己的条件。

  杨鹏飞告诉记者,“本来在2007年我们就与台湾一家面板巨头谈好了合作的基本条件,但是由于竞争的原因又不行了。”

  显然珠三角城市之间的争夺让广东引进7.5代线的进程大幅延长,从一定程度上让广东和中国彩电行业错过了最好的进军上游的机会。

  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斌表示,“本来如果2006年我们四家彩电企业投资的聚龙6代线能按期投产,那么我们2007-2008年就不会那么艰难。”

  记者了解到,除了四家彩电企业之间的分歧外,夏普2007年的意外杀出让京东方技术入股的方案宣告失败,而夏普采取的拖延战术让深圳引进7.5代线的计划也陷入停滞,只能选择群创光电独资的5代线来弥补自己的失误。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广东省政府提出的引进要求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但是在各城市与面板巨头的谈判中并没有切实坚持这一原则,群创的5代线就采取了完全独资的模式。

  记者了解到,相对落后的惠州在引进7.5代线问题上准备多条腿走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采取多种招商引资方式,采用多种合作模式。“无论是合资还是独资,只要来我市生产,我们都会给予优惠政策,并提供全方位服务。”杨鹏飞说。

  市场调查机构产业在线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群创的独资模式从技术上对广东建立平面显示产业链没有多大作用,因为我们依然无法掌握到液晶面板的核心技术,上广电的教训已经足够深刻。”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信息产业厅也试图对各城市引进7.5代线的行为进行规范和协调,但却遇到了重重困难,信产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具体的投资资金是各城市自己筹集,而且谈判也各自进行,我们很难进行监管。”

  他还表示,由于深圳是计划单列市,我们很难干预到各地政府的谈判,虽然现在平面显示基地基本敲定在珠三角东岸,但是广州和佛山依然没有放弃与LGD、奇美谈判的步伐,这与彩管时代一样。

  据悉,在彩管时代深圳、东莞、佛山都建设了自己的彩管工厂,但这些工厂整体规模都无法与彩虹、上海永新相比,造成了大量重复投资,这些彩管工厂目前已经全部因为CRT电视的大幅萎缩而全线停产。

  显然广东省信产厅不愿重蹈彩管投资的覆辙,但是从目前来看的确无力改变各城市的竞争格局,“各城市争到最后,最终受益的将是外资巨头,他们甚至可以拿到多年减免税收的优惠。”张学斌如是表示。

  为了实现彩电产业的升级转型,在国务院颁布的电子信息振兴计划出台了1000亿元面板投资计划后,广东省引进7.5代线的步伐正在加速,但是各城市之间的恶性竞争也在加剧,未来的高世代面板生产线引进依然困难重重。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