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上半年出口恐降两成 GDP减万亿

   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字显示,3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620.2亿美元,同比下降20.9%。其中,出口下降17.1%,进口下降25.1%。

  尽管3月份出口有所回暖,但商务部一位官员仍表示,上半年出口下滑幅度仍将在20%左右。

全年的情况目前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因素,但仍不乐观。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4月1日在《求是》上刊文指出,“贸易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被低估,外需下滑也将拖累内需。”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测算,上半年出口下滑两成将减少出口值9200亿元人民币,直接拖累全年GDP1.1万亿。

  “一旦下半年的出口仍保持上半年的水平,那么今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将会减少1.5万亿至2万亿元人民币,给全年经济保八带来很大压力。”上述商务部官员说。

  下滑两成

  今年前两个月的出口数据让人们对2009年的出口形势相当悲观。海关总署发布数字显示,中国1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9%,其中出口904.5亿美元,下降17.5%。

  虽然有经济学家称,剔除春节工作日的影响,1月份出口值比去年同期仍然增长6.8%,但是同样的理由却使2月份的数据看起来更糟糕。

  2月份当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24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4.9%。其中出口649亿美元,下降25.7%。 扣除去年2月份的春节因素,今年2月实际下降接近40%。

  尽管业界对于前两个月的出口得出了“悲观的共识”,但是究竟“悲观”到什么程度,仍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这样,3月份的数据就显得尤为重要。从环比来看,3月份数据有较大回升,由-25.7%上升到-17.1%。“从这个数字我们看到的出口形势仍不乐观,这也并不意味着经济有所回暖,因为发电量还在下降,库存仍没有消化完……”上述商务部官员说。

  他进一步分析说:“4、5、6月份从出口绝对值来看,下跌的空间是非常有限了,但由于去年五六月份的出口数据非常好,这样今年二季度的出口同比数字就会很不好看。环比倒是会好一些,说不定还是正数。”

  上述官员表示,商务部对上半年出口同比下滑两成,并不会感到惊讶,基本上在意料之中。“在2008年12月份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就曾被提出过。”

  寒冷的订单

  出口的数字与目前企业手中的订单量基本相符。

  3月初的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素有外贸晴雨表之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华交会出口总成交为22.4亿美元,同比下降39.06%。

  “目前很多行业的订单基本上已经排到了六七月份,从统计的订单情况来看,上半年的出口下降20%左右。”商务部另一位官员对本报表示。

  浙江奥奔妮服饰有限公司主管外贸的经理周峰在2月中旬的时候去了一趟德国,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金融危机的影响太大了,以前买东西的客户,现在明显在减少。”

  周峰说:“我们公司目前的订单大概排到6月份,现在手里有3万多套衣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左右。去年第四季度还看不出来太大的影响,今年刚刚显示出来,3月份开始感觉订单少了很多。”

  他对下半年的形势并不乐观,感觉整年的情况难有大的转机。

  不过,G20峰会的成果和月初刚刚发布的PMI数据还是传来了积极的信号。

  上述商务部官员说:“下半年的出口情况虽然悲观,但还不能盖棺定论,因为最近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积极因素。G20会议上国际协调的效果和力度很大,这与1929年时主流国家分歧比较大的情况大不相同。”

  4月1日里昂证券发布的制造业PMI指数显示,新出口订单环比有所回升,但仍处在低位,为43.6%,比上月回升4个百分点。降幅虽依然显著,但已是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佳值。

  出口下滑波及国内

  出口下滑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远大于其本身的下滑。祝宝良经测算提出,如果下半年的出口仍没有起色,按照全年出口下滑20%,出口总值减少2000亿美元计算,对GDP的总影响将达到15000亿元人民币,将对保八形成巨大压力。

  祝宝良介绍说,出口大多数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按历史的平均水平,出口收入中接近30%是劳动者报酬,即工资。即出口下降1元,外贸行业人均工资下降0.3元。

  收入减少将直接影响到消费倾向。按照测算0.3元的收入减少,会导致消费减少0.2元左右。这样,出口下降1元钱,反映在GDP上就是减少了1.2元。

  出口下滑还会导致投资的下滑,同样是出口减少1元钱,会带动投资下滑0.36元。

  这样,出口下降1元对GDP的影响就达到了1.56元。

  总体而言,刨除出口下滑导致的进口减少,出口下降1元人民币,整个GDP下降大概是1.2元-1.4元。

  祝宝良说,如果全年出口减少2000亿美元,按这个乘数效应,就该是2800亿美元,再乘以汇率,大概是15000-20000亿人民币。

  上述商务部官员说:“2007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大概25万亿人民币,2008年是30万亿,扣除通胀因素,即5万亿人民币支撑了9%的增长。如果今年出口造成的损失达到15000亿,那么2009年的形势将非常严峻。”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