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交行与北京银行参股保险公司有望先获批

   交行、北京银行或领跑,具体方案已递交国务院

  银行试点参股保险公司有望于近期迈出实质性步伐。本报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在首批试点参股保险公司的四家银行中,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的参股方案已经于数周前获得保监会批准,并送交至国务院,有望于近期获批。

  一位接近交通银行的知情人士向上海证券报透露称,交行在香港的子公司交银保险董事长关浣非是负责参股中保康联人寿项目组的组长,有可能是新公司总经理的一大人选。按照交行的计划,如近期顺利获批,可能尽快启动对中保康联人寿的增资扩股计划,银保将是其重点发展渠道。

  两家银行或先行

  根据之前披露的名单,首批试点参股保险公司的四家银行分别为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按照银行业相关人士的说法,银行试点参股保险公司,监管部门的思路是成熟一家批一家。目前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试点仍仅限于参股形式,并不包括新设保险公司。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的进展是,试点方案股权较为清晰的交行、北京银行,已经先后得到了银监会和保监会的批复,并已上报给国务院。建行和工行目前还没有消息表明是否已获监管部门批复。

  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拟参股的中保康联人寿、太平洋安泰人寿均为合资寿险公司,退出股东分别为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工商银行拟参股的则为太平系保险公司(太平人寿、太平保险、太平养老与太平资产管理),建设银行拟入股保险新军幸福人寿。

  按照一位监管人士昨日的说法是,银行投资保险公司,参股比例上限可能仍按照现有的投资保险公司相关规定来执行,即合资保险公司,中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0%;中资保险公司,单一股东不超过20%。

  交行的“算盘”

  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交通银行是四家试点银行中较早向监管部门递交试点方案的。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按照交行的计划,在顺利获批后,就会考虑对中保康联人寿增资扩股,资本金有望追加至5亿元,并有意将持股比例扩大,不过目前还没有敲定具体扩股的比例。

  银保业务将是交行入主后中保康联人寿的重点发展渠道。“天时地利都已具备,对于交行来说,最缺的是人才。”中保康联人寿一位内部人士感慨,“自四年前中方股东中国人寿决定退出后,公司的经营状态就一直处于过渡阶段,业务扩张基本停滞,中高层人才已陆续流失。”被视为总经理最合适人选的关浣非,中保康联人寿现有员工对其寄予厚望。

  在交行的保险战略中,关浣非算得上是一个关键人物。他曾经是交行内地财产保险公司筹备组组长,在财产险牌照一直未批的情况下,开始负责参股中保康联人寿事宜。关出身于人保系统,曾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吉林省涉外业务主管,后转道香港,担任中国保险港澳管理处业务部负责人、香港民安保险公司第一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浣非 | 银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