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今年铁矿石价格下降幅度或超预期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中国钢铁出口急剧锐减,使得钢材价格出现雪崩式下跌,钢铁产业链上的铁矿石、焦煤、焦炭也频频告急。4月11日,在第五届钢铁产业发展战略暨钢铁产品产需研讨会上,不少与会专家表示,目前中国钢铁工业存在产能及结构过剩严重、铁矿资源和海运保障程度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

但是,中国作为全球钢铁生产消费中心及世界主要钢铁出口大国的地位不会变,在中国实现工业化之前钢材消费依然是增长趋势。

  今年1、2月份,我国钢材产量达918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1%。但与不断增长的产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钢铁行业出口遇到了史无前例的困境。继1月份我国钢材出口下降到190.8万吨后,2月份进一步降至156.2万吨,同比下降49.6%,环比下降18.1%,创2005年11月以来我国钢材月度出口量新低。在这种背景下,国内钢铁价格大幅下跌,引发钢铁行业整体恐慌。

  不过,中国冶金工业规划院副院长李新创认为,国内的钢铁需求尚未达到饱和,钢铁行业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钢材需求达到饱和点起码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实现工业化;二是人均

  GDP达到3500至6000美元;三是产业结构发生根本变化,第三产业比重超过50%。目前来看,这三点中国都没有具备。”李新创指出,根据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实现工业化要消耗大量的钢铁,中国在实现工业化之前钢材消费将依然呈增长趋势。

  此外,每年一度的铁矿石谈判仍是钢铁人士最关心的话题。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顾问邹健表示,200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钢材市场价格的持续下跌,国内外钢厂大幅减产,对铁矿石的需求急剧下降,国际铁矿石市场价格已大幅下跌。2009年全球铁矿石市场将供大于需,价格下降幅度或超出预期。

  据悉,2009年2月份,中国国内铁矿石日均产量为207.8万吨,同比增长13.23%;与此同时,世界“三大”铁矿石生产商铁矿石产量也呈较大增长。2008年除淡水河谷铁矿石产量略有减少外,必和必拓和力拓产量较2007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从目前的情况看,后期铁矿石供应量还将继续维持高位。“FMG将增加铁矿石供给3000万吨,其他国外在建矿山也将可能增加供给2000万吨,全球潜在铁矿石供应超需求约2亿吨以上,保住供应量将成为铁矿石供应商保生存的无奈选择。”邹健认为,2009年铁矿石长期协议矿价格下降幅度将超出预期。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把铁矿石价格压得太低,并不能提高钢厂的盈利能力,反而会严重压缩国内矿山企业的生存空间。“目前国产铁矿石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如果这些中小矿山企业因低价进口矿挤压而最终倒闭,中国钢铁企业对海外铁矿石供应商的依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这会给来年铁矿石谈判埋下隐患。”河北钢铁集团市场部部长韩卫东表示,即使铁矿石的价格降下去,钢材价格也会跟着降下去。钢厂要产生效益,并不是看矿价有多低,而要看管理能力和技术能力有多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新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