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金融危机下跨国企业裁不裁员?多数员工待工减薪

  

  亦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车窗外一闪而过的皆是鼎鼎大名的世界500强公司的醒目标牌,一片片厂房依旧漂亮整齐,看不出和以往有什么变化,可实际上,几个月来,这里承受着世界金融风暴的强烈侵袭,不少公司订单骤减,过去繁忙的生产线有的已经停产,上千工人无事可做……面对这样严重的情况怎么办?

  关于裁员的各种消息和猜测让开发区的工人们人心惶惶,然而,令人吃惊的是,一些大公司并没有出现在全球已经屡见不鲜的大规模裁员,甚至没有经济性裁员,一套科学决策的不裁员战略正在有条不紊地实施,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为此,记者采访了开发区的重点企业之一诺兰特(NOLATO)移动通讯配件(北京)有限公司。


  裁员名单已拟

  内部调查否决

  诺兰特公司于1938年创建于瑞典,是世界领先的聚合物(塑料)部件生产商。

  2001年,诺兰特在华投资的第一个独资公司落户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8年来,诺兰特在中国的发展一直都很顺利,然而2009年元旦过后,危机突然来临。

  诺兰特生产负责人回忆当时的情景,连声说:“谁都没有想到会出这种状况……”金融危机去年基本没有对诺兰特造成什么影响,甚至元旦之前,流水线上的工人们一直还在加班;可是元旦一过,订单忽然就没有了,原有的也取消了大半,公司月销售额从6000万骤减到1500万。他们是依靠订单生存的企业,没有订单就没有工作,两千多名工人一下子空闲下来,怎么办?说实话,当时裁员是全球趋势,而且工业园里很多公司都开始裁员了。公司管理层两种不同意见,一度裁员的意见占了上风,因为确实用不了那么多人,甚至裁员名单都已经拟订了。但是,后来一个内部的调查最终否决了裁员的方案。

  大部分员工

  选择待工减薪

  这个调查是这样的:让企业员工们做一个选择,是一部分人被裁,丢掉工作,另一部分人获得全额的工作和工资;还是所有的人都受影响待工减薪,但是没人丢掉工作?大多数职工选择了后者,管理层从中看到了大家的决心: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公司终于决定,不到万不得已绝不裁员,裁员是最后的选择,绝不是一个好办法。

  然而,经营企业不是光靠决心就可以成功的,尤其是在这样的危机背景下,这个决定也许事关企业的生死存亡,必须要有科学的决策。生产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减产的情况下,企业要生存下去,第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控制成本,控制在公司可承受的范围之内,裁员的目的也是要控制成本,但是根据劳动法的相关规定,裁员的成本也是很高的。而根据客户方面的消息,6个月之后订单肯定会增加,危机将有可能缓解,到时候临时招募培训大批的技术工人成本很高,这样算下来,裁员的成本高于让工人们待工减薪的成本,对企业来说,是很不合算的。经过精确的核算,待工协议终于拟订了。

  1

   字体:↑大 ↓小

  宣布时机选在

  工人们回家过完年

  诺兰特的人力资源总监告诉记者,管理层和工会沟通之后,最终做出了这样的决定:不做经济性裁员,取而代之的是与部分员工签订待工协议,待工期间按照员工基本工资的50%支付待工假期间工资,并继续按照原标准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其余员工根据实际生产需要实行轮岗。

  怎样宣布这个消息,管理人员也花了不少心思。元旦过后,公司实际上已经基本处于停产状态,但是为了让员工们好好回家过年,没有宣布待工减薪的消息,直到员工们过完春节从老家回来,才开始一步一步和大家沟通,最后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全部签完了待工协议。

  一直担心被裁员的工人们得知自己不会丢掉工作都很高兴,同时也非常理解企业的难处,甚至有几名怀孕和哺乳期的女工,根据劳动法规定可以不减薪,但她们也都主动要求签了待工协议。

  公司还进一步为家在外地的员工考虑,他们可以拿最低工资回乡待工,只要在接到开工通知后三天内回公司上班就可以,几百名工人选择了回家。

  公司同时也与160多名管理人员沟通,包括管理人员和工程师也都根据工作需要轮流休假,工资降低20%,大家都自愿签了协议。

  保住员工就是保住

  企业最宝贵的财富

  用一系列待工轮岗减薪措施和两个多月的沟通工作来代替一纸简单的裁员通知,这么做是否值得?诺兰特公司的总经理岳衡很肯定地答复记者:值得,而且效果很好!他告诉记者,保住员工,就是保住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因为,设备可以用钱买到,而员工的敬业精神、经验和团队合作是用钱买不到的。目前,诺兰特公司正在利用空闲时间实施一些切实可行的员工培训计划,例如:安全培训、质量体系培训、5S培训、生产工艺培训等。

  事实证明,不裁员是一种有远见的做法,因为岳衡先生接着向记者透露,虽然身处金融危机中,但诺兰特仍然在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下半年诺兰特的投资总额将达到6000万元,到时候不但现有的工人将恢复满负荷的工作,可能还要招募1000多名新工人。

  在对诺兰特公司高层的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一种共渡危机的决心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也许正是这些,才促成了不裁员战略的成功实施。

  调查背景

  日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批成功实施不裁员战略的企业得到了市政府首批共计7740万元的稳定就业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涉及员工9945名。其中包括诺兰特移动通讯配件(北京)有限公司,SMC中国公司、北京艾科泰国际电子公司、富士康精密组件公司、威讯联合半导体公司等12家企业。

  在本市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政策落地仪式上,副市长丁向阳为他们发放了补贴。政府对他们评价:“这些企业在面对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仍能坚持减产不裁员,采取各种积极有效的措施,替政府和社会承担了责任和义务,表现出了企业极强的社会责任感。”(记者张鹏)

  2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