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十个山鸡蛋孵出的生态农业领头雁

福建招宝生态农庄董事长蓝招衍

福建省招宝生态农庄的饭馆,为游客提供绿色无机的野味和保健凉茶。
福建省招宝生态农庄的饭馆,为游客提供绿色无机的野味和保健凉茶。

农庄的自产的特色野味
农庄的自产的特色野味

  蓝招衍是福建省永定县湖雷镇人,家住湖雷镇东北部有着数百年传统的畲族村落蓝屋村,福建中医学院临床医疗系毕业后,当了多年医生,积累了深厚的中医素养。

  1990年的一天,蓝招衍和几位朋友在饭馆吃饭,见老板花45元从一个猎人手里买了只野鸡,这情景成了他养野鸡致富的最初动力。

  第二天,他就与弟弟蓝招宝瞒着父亲将家里仅有的两头大肥猪卖了,又借债凑齐2000元,弟弟蓝招宝怀揣这笔钱一路啃馒头去外地学习,10多天后买回10只山鸡蛋,几番周折,最后只剩下3只成鸡。

蓝招衍又贷款了1万元,批量购进了野鸡、鹧鸪进行饲养,结果当年产品一出来就被酒家抢购,不但收回了投资,还净赚2万块钱。就这样,蓝氏兄弟含辛茹苦、忍辱负重地写下了他们艰苦创业史的第一笔。

  由于珍禽市场很火爆,效益连年翻番,经过3年的发展,他们已积累了100多万元资金,在当时的龙岩地委书记黄小晶和政府的帮助下,为蓝氏兄弟选择了新的养殖场址——蓝屋村后面的后龙山,在确定新场址时,黄小晶书记要求蓝招衍,要把这里“建成华东最大的珍禽养殖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1999年5月,蓝招衍在后龙山上正式挂牌成立了“永定县闽西招宝珍禽开发公司”。

  创业的艰难总是在不经意间凸显。天灾、人祸不断的给蓝招衍的创业征途增添坎坷。面对由于管理疏漏导致重大事故、员工流失、企业面临倒闭还有百年不遇的洪灾,蓝招衍和他的企业没有倒下,而且越挫越勇。在这个过程中,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形成规模、生态农庄的初露雏形、尤其是一套养殖、种植、加工、餐饮、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循环模式,解决投资安全、抵抗各种风险,达到高产、高效。这套模式就是此次灾害花200万元“买”来的,并在03年的“非典”、04年的“禽流感”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不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而且依然保持高效益。

  在企业摆脱困境步入正轨后,蓝招衍决心建一个大型的生态农庄。在这期间,蓝招衍加大了对农业技术和生态在生态园引进了最新的种植品种:美国树莓、台湾大青枣、甜脆桃和墨西哥食用仙人掌,并根据国内外的信息,研究出了一套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减少成本、提高效益的生态循环技术,延伸了产业链,融进了食物链技术、EM生物菌技术、产品深加工等技术,其经济效益比单一的种植、养殖提高数倍,实现了高效益、低成本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农业之路。

  面对这些成绩,蓝招衍并没有和他的企业并未松懈。早在03年,蓝招衍就瞄准了旅游休闲业的巨大市场和无限商机。通过不断努力,使招宝农庄成为集休闲、旅游、度假、野营、避暑、科学考察、教育、农业生态示范为一体的全国大型生态旅游农庄。为了早日发展成为生态农业国际性的大企业,蓝招衍制定了一个逐步向北拓展、进而向全国进军的长期战略规划。

  在采访中,蓝招衍还谈到他的理想,激动的告诉记者:“挺进中原,江西南昌无疑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根据地。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福建招宝生态农庄,会在上海南京武汉长沙、北京等全国各大城市不断亮相,最终成为与联想、海尔等齐名的国际型公司。”来源:人民网-新农村频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招衍 | 蓝招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