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世界狂挖中国稀土 矿区附近村庄癌症患者激增

  巴特尔告诉记者,他至今仍无法忘记一次买羊的经历。2008年,他去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买羊,发现当地的羊牙齿都长了两层,并且毛色都相当的难看。当地的老人告诉巴特尔,“这羊死后更可怜,嘴巴根本闭不上,因为它们都长着长长的獠牙,而且腿都是直的。


  在距离包头市区12公里之外、九原区和昆区交界的尾矿坝,是包钢从白云鄂博采矿,经火车运至包头的选矿厂。选矿厂将矿石破碎研磨成粉,经磁选选出铁,再分离出10%稀土后将剩余矿浆全部泵到尾矿坝。尾矿坝主要包含包钢炼铁产生的废渣以及未经利用的稀土,稀土中包含大量放射性金属钍。

  巴特尔说,尾矿坝附近的几所村庄里患骨质疏松、半身不遂、癌症的人越来越多。就以尾矿坝附近的打拉亥上村而言,从1993年至2005年底,66人死于癌症;2006年以来,全村死亡人数为14人,其中11人死于癌症。

  面对破坏严重的的白云鄂博,徐光宪也提出谏言,希望能够扭转白云鄂博目前不合理的开采方式,避免钍和稀土等宝贵资源进一步大量丢弃,缓解这种开采方式对环境的污染。徐光宪指出,国家有关部门应该限制白云鄂博主矿和东矿的开采量。东矿应逐年降低开采量,到2012年停止开采。停止开采的东矿应封存起来,而由尾矿坝提供稀土需要,并逐渐恢复植被,保护环境。

  “之所以造成稀土矿的过度开采,是因为稀土在国外有着广泛的需求。”周洪宇告诉《北京科技报》,稀土是关系到世界和平与国家安全的战略性金属。因为具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所以能与其他材料组成性能不同的新型材料,其最显著的功能就是大幅度提高其他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比如,大幅度提高用于制造坦克、飞机、导弹的钢材、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的战术性能。 (来源:《北京科技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