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同步外贸进出口趋势 3月FDI降幅收窄

  今天,商务部将公布FDI的最新数据,但昨天已有消息公开流传。据《中国日报》等媒体报道,我国3月份FDI(外商直接投资)为84.0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5%,降幅小于2月份的15.81%和1月份的32.67%。

  如果上述数据与今天公布的数据相符,FDI连续6个月下降即成为定局。与不久之前公布的外贸进出口数据共同的特征是,FDI9.5%的降幅也呈现了“下降放缓”的态势。

  外商信心回升

  西南证券宏观分析师董先安昨天则对媒体表示,从环比来看,吸引外资的数据从二季度开始会回升;从同比来看,这一数据从秋季开始会反弹并出现增长。

  他认为,吸引外资和中国的出口是密切相关的,因为大多数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然后将其产品出口到国外。而刚出来的3月份的外贸以及出口数据显示,中国的外贸以及出口的降幅正在收窄,而且这一趋势会持续下去。保守的估计是,当出口出现好转的时候,吸引外资的势头也会好起来。

  事实上,近期陆续发布的一季度各项宏观指数都似乎在传递“回暖”迹象。据前述媒体报道,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实际FDI为217.7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56%。有评论认为,这显示虽然当前仍处在金融危机之下,但是中国的投资吸引力今年以来有所恢复。

  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副所长王倩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也可以透露出外商在中国投资的信心回升。在FDI经历自去年年底开始的“严冬”之后,王倩表示,近期也有一些外商企业开始再次考虑在中国加大投资。包括欧盟、美国等商会也在做中国投资的信心方面的调查,企业的投资也显现了一些活跃迹象。

  快速下滑结束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王虎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认为,FDI的回升也会影响货币政策下一步的走向。他说FDI的回升将会增加央行的外汇占款,会导致基础货币投放的增加,再加上一季度信贷量的增加,国泰君安的一季度形势分析认为,下一步的货币政策会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但会有些收紧的趋势。

  更为宏观地来看,2009年全球的FDI活跃度仍然相对不高。据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预测,200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比今年减少12%~15%。这一趋势反映了可获信贷减少、资产价格下降以及资金大规模撤离的现状。

  一般认为,全球金融危机深化、中国实体经济不明朗以及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是今明两年外商投资中国和外资流入中国的风险所在。但由于美国经济的回复比预期更为乐观一些,王虎认为,中国FDI的新数据也像其他某些宏观指标一样,意味着快速下滑的结束。他说,这表明不仅仅是中国经济,包括美国经济近期也似乎出现了“底部形态”,因此全球的FDI大环境会使人感到更有信心一些。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