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15% 上港集团挺过最寒一季

  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15% 上港集团挺过最寒一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传晓 上海报道

  像冬日里的一束阳光。

  “今年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14.5%。”4月10日,面对一众机构投资者,上港集团(600018.SH)总裁陈戌源如是表示。

但前3个月的降幅也呈递减之势。其中,1月份同比下降19.3%,2月份下降15.4%,3月份下降9.2%。

  “1季度延续去年4季度的低迷,2季度好于1季度。下半年会好于上半年。但全年增速下滑趋势不会改变。” 陈戌源对上港集团2009年的业绩增长颇为低调。

  虽然交出了一份净利润高达46亿元的年报,但上港集团扩张步伐也放缓下来。

  去年,公司计划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000 万TEU,但金融危机不期而遇,最终实际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01 万TEU,为10年来增幅最小的一年。

  与此同时,上港集团国际化战略也谨慎起来。记者了解到,上港集团与马士基合作的比利时泽布吕赫项目已暂缓。这是上港集团的第一个海外项目,上港集团的前提是“不能亏损”。

  回暖曙光

  受全球经济下滑和中国进出口下降影响,今年一季度,上港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61万TEU,同比下降14.5%。

  “今后几年依靠外贸高速发展拉动港口业发展的情况,将不会出现。”陈戌源表示。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上港集团的吞吐量变化可谓一叶知秋。

  4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3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数据。3月份,我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620.20亿美元,同比下降20.9%。其中出口902.91亿美元,下降17.1%,进口717.29亿美元,下降25.1%。

  券商研究机构也纷纷调整之前对上港集团的预期,其中,凯基证券就将其此前2009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5.5%的预估,调整为同比下降6%-8%。

  “去年46亿元的净利润,今年做到难度很大。”陈戌源坦言目前困境。

  细究其2008年的业绩,其中该集团汇山中块的地块补偿净收益5.5亿元,占其全部利润的12%。

  但一些回暖的迹象也开始显现。

  相比此前两月,3月份进出口的回落程度已触底反弹,而出口和2月份相比则开始上涨,这是去年9月份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一次。

  海关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对欧盟、美国和日本出口环比分别增长27.8%、 33.3%和 36.7%。中国自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进口环比分别增长10.5%、 9.3%和 7.3%。

  上港集团一季度的经营情况也可以反映这一积极变化。上港集团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1 月、2 月和3月分别同比下降19.3%、15.4%和9.2%。

  “虽然一季度同比下降明显,但降幅正在逐月收窄。” 陈戌源表示。

  而从4 月1 日起,中国提高部分纺织服装、轻工、钢铁和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对出口数据的改善,或有进一步的推动。

  “某些领域出现回暖迹象,虽然机电产品、电子产品出口下降严重,对港口影响很大。但基本消费品的出口,仍然保持正常状态。” 陈戌源表示。

  这在航运业基本面也可以显现出来。

  4月10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报838.24 点,上海地区集装箱运价指数报813.53 点,分别较上周上涨1.7%和0.5%。4月份以来,欧洲航线上的船公司开始集体加价。

  “中东航线我们3月份加了100美金,4月份又加了100美金。欧洲航线,4月份加了400美金。”中海集运(601866.SH)董秘叶宇芒向记者表示。

  兵退泽布吕赫

  上海航运中心建设背景下,洋山港成为影响上港集团业绩的关键因素。

  目前,洋山港一期100%股权为上港集团全资子公司盛东公司所有。去年,上港集团受同盛集团委托经营洋山港二期、洋山港三期(一阶段)。去年12月,洋山港三期(二阶段)也由上港集团委托经营。

  洋山港二期和三期(一阶段)、三期(二阶段),上港集团分别向同盛公司支付履约保证金6亿元、40亿元和40亿元。

  而上海航运中心建设框架中,对注册在洋山保税港区内的航运企业从事国际航运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这一条颇令相关港口和航运企业关注。

  陈戌源表示,目前相关政策文件并没有下发,但航运中心建设,对于上港集团有三大利好。

  “第一是比较系统的阐明了加快建设上海航运中心目标和细节,第二是洋山深水港建设的政策支持,第三是税收优惠。”

  此前,有消息称,上港集团正向国家有关部门报批洋山港一二期股权合并的计划。而洋山港三期码头,按规划将由上港集团和船公司合资经营。

  但券商研究人士对此并不看好。

  安信证券表示,组建合资公司经营洋山港三期后,公司营业收入减少,同时增加折旧成本,公司净利润将下滑。

  陈戌源表示,“上港集团业务模式有两大弱点:产业链不长、附加值不高。公司未来要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

  据其介绍,上港集团2009年的重点将是进一步整合港口资源,“进一步把外延扩大再生产转到提高效益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上来。”

  而该公司现有的四个板块(集装箱、散杂货、港口物流、港口服务)也将进行调整,“使四个板块更好地在业务上形成联动机制、互相呼应机制,以适应市场发展客观要求。”

  同时,上港集团的国际化脚步,也放缓下来。

  2006年9月,上港集团曾与马士基集团签订比利时泽布吕赫码头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泽布吕赫港是比利时第二、欧洲第六大港,也是欧洲最大的煤气转运港与液化气进口港,该港集装箱码头此前属马士基全资所有。

  这是上港集团国际化战略的开篇之作,亦是中国码头运营商首次迈出国门。

  但4月10日,陈戌源透露,这一项目目前“暂缓放一放”。

  据其介绍,目前欧洲航线上的港口费率下降30%左右,“这是我们第一个海外项目,前提是不能亏损。”

  但上港集团在国内并没有冬眠下来。合作对象就是同处长三角的宁波港。

  “我们正与宁波港讨论组建投资公司,以参与可能共同面对的港口投资机会,方案还在讨论中。”陈戌源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戌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