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铁矿石谈判一场恶战 铁矿石价格能降60%么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一场恶战。4月1日作为历年铁矿石价格谈判年度合同定价的跨年期限已过,但矿价谈判依然没有最后结果。市场需求的下降、经济危机的持续影响、钢铁企业的利益,海运费的调整等等。

利益纷争,此起彼伏。

  据慧聪工程机械网了解,经过数个月的谈判,市场需求的大幅度下降,铁矿石降价大势已定,但具体降多少,时至今日,谈判双方仍存在着比较大的分歧。

  双方的分歧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中方要求谈降价要在2007年度的价格基础上谈,因为2008年度的“暴涨”价格已被市场实际证明是非理性的,不宜作为谈判基础;二是在谈判结果未出之前,中方要求目前的采购以2008年度价格的60%比例预付。而巴西矿业巨头对此不认可,澳矿巨头力拓发布消息说预付折扣只能达到20%。

  谈判需要双方互相的妥协与让步,目前双方站在各自立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难分难解。

  宝钢集团一位相关负责人认为,长期协议铁矿石的价格谈判,应该有一个长期的利益平衡机制。一个年度之内可能会因市场判断等多种原因形成定价“偏差”,那么在下一个年度内就应考虑这个因素,进行“补差”。也就是说,上一年度谈判“谈得好”的一方,下一年度在谈判中就会“有压力”,这才是长期共赢的合作关系。

  按照这个原则来看,2008年度的矿价谈判明显是矿商过度获利。在今年的谈判中,不仅应考虑在金融危机冲击下矿石市场和钢材市场的大幅下滑态势,而且还应充分考虑去年谈判遗留下的“补差”因素,这样才是理性的谈判机制。但从今年谈判的实际进程来看,矿商只肯考虑市场需求的因素,对钢铁行业的困难程度考虑不够。而未来市场需求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因此谈判降价20%的理论依据不足。饱受铁矿石涨价之苦的国内钢铁企业自然是吃一堑长一智,不肯让步。

  据了解,当前矿业巨头时下采取的对策是在现货市场打折促销;而在长协矿价谈判中“控制节奏、控制降幅”,唯恐错失获利良机。在这种策略下,目前进口现货矿已经比国产矿便宜,其价格相比去年高点时下降了57%左右,相比长协矿也有40%以上的降幅。一方面钢铁企业在铁矿石谈判拉锯战中举步维艰,另一方面是国内自产铁矿石的市场份额正在遭受洋矿石的挤占。因此如果铁矿石谈判打持久战,对中国钢厂及相关产业都是非常不利的。

  专家分析后期铁矿石企业生存关键将是比拼成本,建议尚未开发的国内铁矿,要适当放缓甚至停止建设进度,静观市场之变。2009铁矿石谈判是否能够达到预期降低60%,需要整个产业链的共同努力。

  工程机械行业众多企业都是用钢大户,2008年受铁矿石大幅涨价影响,企业原材料骤升,利润空间缩水严重。受市场需求影响,钢材价格目前有所下降,但如果不从源头降低进口铁矿石成本,工程机械企业原材料下降不会长久。本网将持续关注原材料领域的铁矿石谈判,期待2009,铁矿石谈判价格能够降低60%。

  (慧聪工程机械网)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卧底揭秘公积金如何骗贷
·国家为公民取名字定“规范”很雷人
·【财经杂谈】民工为何喜欢到黑诊所看病?
·据说这是开封一位老先生和开发商的抗争 巨牛!
·【愤谈】拿狗当孩子来养OR拿孩子当狗来养
·[城事杂谈]月薪1万在上海的悲惨生活
·揭露:公费研究生被高校录取的真相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房奴必看的90平简约家
·80平温馨浪漫田园小家 清新典雅的英伦风情家
·100平米装修全记录 宅男宅女的88平米精彩小家
·10妙招打造温馨甜蜜家 让女人心动的卧室样板
·时尚简约的精美小复式 小资女人的45平灵动空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