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广交会今开幕50年来首次商务部牵线“出口转内销”

  每经记者 严翠 江旋发自深圳 北京

  被视为中国外贸出口“晴雨表”的第105届广交会今天将在广州开幕。商务部将于本届广交会第二、三期期间,即2009年4月25日、5月4日举办内外贸企业对接洽谈会,以解决外贸行业“出口转内销”之困局。

  商务部商贸服务司于4月8日发出通知,邀请有出口商品采购需求的国内采购商参加与外贸企业的对接洽谈。这是广交会从1957年开始以来,商务部首次出面牵线“出口转内销”。

  商务部出面组织对接

  广交会作为中国外贸的前哨,以往国内经销商很难采购到转卖国内市场的出口产品。此次由商务部组织国内采购商与出口商进行洽谈,以促进出口商品内销,稳定出口企业生产和就业,丰富国内市场商品种类,刺激消费需求。

  商务部规定的对接形式是,内外贸企业洽谈达成初步意向后,到展馆内有关外贸参展企业展位上看样品订货。商务部将于今日把具体操作方式下达到各企业。

  记者获悉,国内部分大型商超,如物美、王府井百货、步步高超市都已经报名参会。步步高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此次赴广交会主要是加强与外贸企业的磋商,采购重点将放在服装和家居上。

  鼓励出口转内销

  广交会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从2007年101届广交会开始,广交会设立了进口展区,国内采购商可以参加广交会进行采购,采购范围不限,国内采购商可以自由进入进口展区和出口展区。但由于出口展区没有适合内销的产品,一般内地采购商不进入出口展区。

  然而,从本届广交会开始,由于考虑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外销低迷,广交会开始按照《商务部关于举办第105届广交会内外贸企业对接洽谈会的通知》要求,鼓励出口展区参展商与国内采购商进行洽谈,设立内外贸企业对接洽谈会,以促进出口商品内销,刺激消费内需。据商务部有关通知指出,在内外贸尾企业洽谈区不摆放内销样品,内外贸企业洽谈达成初步意向后,到展馆内有关外贸参展企业展位上看样订货。

  本届广交会规模维稳

  《每日经济新闻》昨天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尽管金融危机袭来,本届广交会规模仍保持稳定,与上届相比标准展位反而有所增加,参展企业仅减少了237家,降幅为1.06%。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外贸中心副主任慕新海昨天表示,本届广交会将从4月15日持续至5月7日,分三期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举行。共设有标准展位55885个,比上届增加265个,展览总面积达112.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数量共有22104家,比上一届减少237家。

  此前,为扩大对外宣传和招商,争取更多专业采购商到会,广交会共向80万户海外采购商发出邀请,加大了中东、中欧、非洲、印度、南美等新兴市场的邀请力度。同时,共组织13条招商路线,分赴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推介广交会。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卧底揭秘公积金如何骗贷
·国家为公民取名字定“规范”很雷人
·【财经杂谈】民工为何喜欢到黑诊所看病?
·据说这是开封一位老先生和开发商的抗争 巨牛!
·【愤谈】拿狗当孩子来养OR拿孩子当狗来养
·[城事杂谈]月薪1万在上海的悲惨生活
·揭露:公费研究生被高校录取的真相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房奴必看的90平简约家
·80平温馨浪漫田园小家 清新典雅的英伦风情家
·100平米装修全记录 宅男宅女的88平米精彩小家
·10妙招打造温馨甜蜜家 让女人心动的卧室样板
·时尚简约的精美小复式 小资女人的45平灵动空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