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 > 各方评论

规范央企负责人薪酬:前门开后门关旁门清

  最近,国资委召开分配管理工作会议,将对央企领导人职务消费进行摸底调查。这让人想起国资委领导同志在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时曾经说,“前门一定要开,后门一定要关,旁门一定要清。”这话很有嚼头,虽然是针对央企负责人所说,但对所有领导干部都有参照意义。


  “前门开”,应该公开透明。个人收入是一个事关廉洁的敏感问题,前门是否敞开,理应让群众理解并明白。作为领导干部,应得的可以光明正大地获得,不该得的就应坚决一分不取。公开透明会得到群众的信任与理解,对领导干部也有着鞭策警醒作用。身为领导干部能否为国奉献、为民造福?能否对得起这些薪酬?应当扪心自问。打开“前门”,亮出形象,接受监督,有利于堂堂正正地为官,清清白白地做人,干干净净地干事。

  “后门关”,应该勤俭朴素。“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遗憾的是,一些领导干部贪图安逸,追求享受,不愿再过艰苦生活,不拘生活“小节”。有的人尤其在职务消费上,总是追求名牌、洋货、高档次,屡遭干部群众诟病。有的公车私用、公款私请、公费旅游,甚至个人消费都纳入“职务消费”。可以说,堵住“后门”极其重要,“己身不正,焉能正人?”群众通过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来看你是否值得信赖,只有勤俭廉洁的行为才能够聚集民心,团结群众,共克时艰。

  “旁门清”,应该廉政勤政。审视贪官们的行径,不论是权力寻租,还是贪污受贿,大多来自“旁门左道”。有的官商勾结,假以合法的名义收取非法巨额贿赂,有的以礼尚往来的名义接受大量贿金,有的则以兼职的名义规避风险,谋取不义之财。凡此,一次次证明肃清“旁门”的重要性。实质上,任何领导干部,根本就不该让“旁门”存在,不给行贿谋私者任何“漏洞”和可乘之机。现实中,很多诱惑都拥挤在“旁门”,领导干部稍有不慎,就可能玷污清白之身,跌入万丈深渊。有位领导干部说得好:“我就开一个遵纪守法的大门。正道上来的我欢迎,想开旁门的我办你!”果如此,何患领导干部不清白干净。

  “前门一定要开,后门一定要关,旁门一定要清”,事关作风,也关乎领导干部的党性与操守。领导干部也应深思,如何“慎独”,确保廉洁自律、清白为官,堵住形形色色的邪道歪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