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蒋锡培:财自道生,利缘义取

  他一直有梦,一直很忙:为了走出闭塞贫穷的江南农村成为大学校园里的“天之骄子”,他十年寒窗苦读;高考落榜后,为了“两间房,五万元钱,一个漂亮贤惠的妻子”的梦想,他无论寒冬酷暑,在杭州街头修钟表;五年后,靠修钟表积累了几十万元财富的他,向他生命中的第一个实业梦进发;初战告败,不甘就此沉沦的他,转战长三角的电缆市场,风里来雨里去;再次创业,他从此与电缆结下一生的缘分,不管是四次改制,还是资本市场借壳,都是为了一个叫“远东”的名字……

  他就是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

  为实现梦想百折不回

  回首往事,蒋锡培说,从少年求学,街头谋生,到创业、失败、再创业,再到四次改制,进军资本市场,不管是人生的哪个阶段,都必须具备两点基本素质,才有可能获得成功。一是你要有梦想,要定好未来发展的方向,再在这个大方向的前提下确定每个阶段的目标;接下来,你要顺着这个目标,尽你所能做好眼前的事。

  蒋锡培在杭州一个百货公司门口修了五年钟表,来杭州之前那个“两间房,五万元钱,一个漂亮贤惠的妻子”的梦想早已经实现了,梦想仿佛定格在矫正分针秒针的机械动作的重复中。

  1987年,蒋锡培用五年修钟表积攒的几十万元,回到宜兴办了一个仪器仪表厂。

  一腔热血走上创业路的蒋锡培,多年以后才知道,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以他的资金实力、技术力量,选择对质量、技术要求极高的仪器仪表行业创业,其实在一出场就注定了惨败的结局。

  在仪器仪表厂关门不久,蒋锡培就拿着妻子卖掉家中两头猪的钱做路费,在大哥的指点下,开始了他的电缆生意。风餐露宿,夜以继日,闯关过卡,几次在长途贩运的黑夜与死神擦肩而过……蒋锡培说,那段时间,最幸福的事就是跑长途安全抵家后美美地睡上一觉。

  多年以后,蒋锡培以极其平静的语气回忆那段辛苦与希望交织的岁月,他说,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成功一定属于那些心中有梦并且愿意为了梦想百折不回的人。没有当年逆境中磨炼出的惊人毅力,他不可能带着远东一步步走到今天的辉煌。

  高瞻远瞩定乾坤

  从远东初创的1990年到2002年这12年间,远东经历的四次改制,正暗合了中国企业改革进程中从温州模式、苏南模式,到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四次浪潮。每一次改制,都让远东挣脱了体制束缚,驶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现在,说起蒋锡培,人们总是津津乐道于他如何通过四次改制来完成自己的四次大跃进:第一次,他把自己个人的公司转变成了集体企业,这让这家原先的民营企业获得了集体企业才能获得的资源倾斜和银行融资优势。集体化之后,到1994年,远东的销售额达到了1.5亿元,资产增长了10倍。第二次,他又在1995年对公司进行了当时时髦的股份制改造,他和创业者们重新拥有了自己的公司。第三次,他让出大股东地位,在1997年引入了四家大型国企作为控股股东,付出如此巨大的代价之后,他得到的是垄断者的助力,也让这家名叫远东的公司成为电缆行业的领军者,自己也开始被人称为“电缆大王”。第四次,他再次赎回了出让给四大国企的股份,重新让公司回到自己囊中。他自己期待的第五次改制,是将远东控股的资产整体上市,他选择的方式将会是,把远东控股的一部分资产——也是最优质的那部分资产,装到他已经收购的上市公司三普药业内。

  在采访的过程中,蒋锡培或许是对媒体重复了很多遍而不愿意多谈四次改制的很多细节。他只想说,不管做什么事,都要符合时代的潮流,企业家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要有站在未来定位现在的全局意识,如果没有对时代脉搏和行业趋势的敏锐把握,做企业就会永远被动挨打。作为企业的领航人,在几次发展的关键节点,他要比别人站得高,看得远。

  “和”聚天下人才

  蒋锡培深知,人心是企业的未来,利润是企业的现在。他说,每一个企业就像一艘船,建船不容易,让这艘船在风浪中远航更不容易,因为这不光是看这艘船的质量如何,更要看船上的人有没有共同的梦想和过硬的航海技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创业者是引领这艘船远航的船长,远航还需要新加入懂航海技术的经理人,和大量愿意与我同舟共济、不怕艰险的水手。”他说。

  蒋锡培广延人才,用人不拘一格。早年他为了请上海电缆研究所退休的高级工程师虞正明先生来远东,曾五次登门,终于感动了这位老人。1998年,远东控股集团授予在远东控股集团总工程师岗位任职七年的虞正明杰出贡献终身奖,自该年起,虞老除了每月领取退休金外,每年获奖金5万元。

  蒋锡培亲自组团赴南京、武汉等地参加了十几次人才集市,设点招聘,直接与应聘人员见面。如今,远东控股集团的10余位“老总”级的人物中,有8位都是他延揽的外地英才。蒋锡培对人才的礼遇落在实处,千方百计地提高外聘人员的生活待遇,在工资福利、住房、职称晋升、家属工作、子女入学和养老医疗保险等方面无不进行了细致周密的安排。据统计,1995年以来,远东在这方面的硬件投入已达数亿元。

  人才优势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当年,远东引进诺基亚公司曾安装过的POW—30和POW—50流水线,重达81公斤的外文资料几天之内就被远东人译成了准确的中文,令外籍专家咋舌不已。按惯例开箱验货耗时5天,但远东人仅用两天半便把零件梳理得井井有条;安装工期原定两年半,结果18个月就提前完工,而且一次试车成功。第一条流水线尚未竣工,第二条流水线就开始上马,全部安装调试都由中方独立完成。远东员工素质由此可见一斑。对人才的重视,也使得远东现有的技术力量空前强大。每年可以开发出6到8种市场急需的新品,公司产品覆盖五大系列,160多个品种,16000多种规格。远东每年销售收入的65%,都来源于对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运用。

  爱是一个企业的精神原点

  1990年创办企业时,蒋锡培就吸纳了2名残疾员工,分别是父母和朋友介绍的。随着远东安置残疾人数量的增多,残疾员工良好的业绩表现以及与残疾人更加频繁的接触,蒋锡培对残疾人的认识越发全面与深入。后来,远东一直坚持把合适的岗位尽量留给残疾人。在蒋锡培眼里,施舍只能解决一人数日之忧,解决不了一个人的未来。所有的残疾人士来到远东后,均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和培训,拥有较好的收入和福利,逐步成长为有技术、有理想、对社会有贡献、受人尊敬的产业工人,改变了受人歧视的命运,他们生活得很幸福。

  2002年6月的一天,在去西安的飞机上,蒋锡培无意中看到一则报道:江苏革命老区如皋有一位坚强的母亲朱仁英,长年来拖着柔弱的身体,艰难照料着4个瘫痪的子女,生活艰难。回到江苏后,蒋锡培几次到她家了解真实状况,决定吸收朱仁英及其4个孩子为远东荣誉职工,每年每人发给工资,等到身体好了,能力所及地做些事,这才是从根本上帮助他们,也是社会对这位坚强母亲最好的肯定。

  这样的“特殊”员工,在远东还有很多,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有说不完的故事。远东19年来吸收了2000多名残疾员工,远东渐渐成了中国残疾员工最多的民营企业,2008年在宏观经济环境不断恶化、企业面临严峻考验的形势下,远东还新录用残疾员工百余名。蒋锡培说,残疾人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他们虽然身残智残,但他们同样有生活的期望,有接受教育、就业和被人尊重的权利;我们不仅仅需要给他们一碗饭吃,还需要给他们生活下去的希望,一个做人的尊严,他们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并且得到社会的认可。

  2007年5月,远东为全国8296万残疾人每人捐赠1元钱成立了面向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的远东慈善基金会,基金会的宗旨是给残疾人创造培训和就业的机会,发展社会福利和残疾人事业,支持与推动社会公益和社会文明的进步与发展。短短一年多时间,远东已在该专项中向社会捐赠近千万元,捐助为残疾人就业培训提供帮助的项目,促进残疾人就业,使他们找回自我,融入社会。蒋锡培说,我们希望通过远东慈善基金会的一些努力,唤起更多的热心人士,让更多有能力、有爱心的企业家、社会团体和个人也能主动参与进来,形成一个全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士的氛围,积极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或就业岗位,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帮他们燃起生活的希望,拾起做人的尊严,快快乐乐地生活。

  2009年1月20日晚,在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蒋锡培成功当选“2008CCTV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在蒋锡培的入选理由中,残疾人和残疾员工是最重要的关键词。他在《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中说:为了这份信任、荣誉和责任,为了让远东控股集团从今天中国行业的领军企业成为明天世界行业的NO.1,为了让更多的全球精英们在我们远东控股集团有用武之地,能实现梦想,更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够工作好、生活好,我只有继续好好做下去。我们将一如既往把所有合适的岗位留给他们,同时也会继续帮助其他的残疾人进行就业培训,让他们自信、自强起来。中国还有将近9000万的人身患残疾,他们无时无刻不牵动着亿万家庭的心,他们最需要帮助,他们最需要关爱。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坚持爱自己、爱家人、也爱他人,中国和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繁荣、和谐和美好。

  蒋锡培始终认为,爱是一个企业的精神原点,是一个企业和企业家取得成功的根源,能够为社会、为他人奉献最大爱心的企业,才能赢得尊敬和成为最成功的企业。对于企业家来说,爱念至关重要,决定了你的职业生涯能走多远;对于企业来说,社会责任至关重要,决定了企业生命的长短。摘自《风流一代》2009年第3期,有删节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锡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