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经济回暖迹象支撑股市反弹

  本周一的沪市放量攀上了年线,并一举突破2500点大关。投资者不难发现,不断显现的经济回暖迹象,是当前股指敢于上演逼空行情的支撑。

  上周末央行公布的数据表明,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达4.58万亿元,占全年信贷指标的90%以上。

之前发布的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则升至52.4%,实现连续4个月回升,是近6个月以来首次越过50点关口。这些数据带给市场的信号,便是经济回暖迹象越来越明显。近期国内楼市成交的回升,更是投资者身边感受得到的经济复苏。

  按渣打银行分析师观点,进入3月,中国经济显现出更多回稳迹象。据透露,近期银行客户反映,3 月份订单量比前两个月有所增加。工业燃料、化工、汽车和玻璃纤维等行业的企业客户,近期国内订单呈温和增长。虽然订单增长可能是短期的,增势仍不稳固,但已显现出一定的回稳势头,且目前行业供应链中的库存水平较低。

  经济回暖迹象的强烈,驱散了资本市场上的部分阴云。对A股市场来说,一季度新增贷款占全年信贷指标的90%以上,更意味着股市迎来难得的流动性“纵容”。此前市场担心的是,会不会突然收紧信贷。央行的最新表态很明确,即“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要”。有专家就此预计,货币政策在二季度不会有变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即便信贷收紧,最快也要等到三季度。

  市场得出这样的判断并不意外,因为经济回暖的成果还十分脆弱。海外金融危机尚未划上句号,对于美国能否在四季度实现正增长,不少经济学家表示怀疑。在外需未根本改善的情况下,出口难以担当大任,对中国经济回暖的影响仍然存在。股市投资者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不愁未来几个月的流动性有问题,所以,对股指反弹的参与越来越大胆。大盘连拉4根阳线,且出现两个跳空缺口,这种强势表现丝毫不输给牛市。

  不过,对于股指连续反弹,不能完全丢弃谨慎态度。国泰君安本周发布的二季度策略报告中指出,伴随着2500点的攻克,A股再度成为全球最贵股票市场,市场可能已是五浪反弹中的最后一浪。二季度市场可能会探寻业绩底,或跌至2000点附近。

  这样的风险提示,表明反弹不会一帆风顺,负面因素仍有不少。1664点以来的反弹,持续至今已累计上涨超过50%。这波反弹由经济回暖预期主导,也在反弹的过程中不断增强了预期。一旦预期与现实发生冲撞,尤其经济回暖遇上新的波折,获利资金就会不择手段地出逃。出于这样的担忧,有的机构认为,大盘反弹还会持续,但必须注意股价对未来预期透支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经济回暖迹象的逐渐显现,很多投资者寄望于上市公司业绩触底后迅速反弹。这种过高的预期存在风险,因为订单量的增加未必带来利润的增加。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近日提醒,前期关闭太多的产能,一旦价格往上走,产能就会扩大。虽然生产数据会很好,但价格上不去,企业的利润率还是很低。换句话说,2009年有可能遭遇企业生产恢复,利润却很难较快恢复的尴尬。

  流动性“纵容”及经济回暖预期,有望使大盘上涨的时间和力度更强,但反弹是否已经升级为反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特别是此次金融危机属百年一遇,给实体经济和股市带来的影响,未必能够一时间看清。这也是未来股市最大的隐患。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