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京城楼市四大焦点存疑房价未来会否腰斩?


  房价未来会否“腰斩”

  社科院报告认为,北京存量房面积为1000万平方米,预计未来两年房价将下降40—50%。对此,潘石屹反驳,如果北京存量房达到1000万平方米,按1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一户推算,就是10万套房子,这不足北京一年的消化量,“这样的库存我认为是合理的”。
他同时表示,库存项目中一定有一些由于地理位置及周围配套位置不好,难以销售出去。但根据1000万平方米的存量下结论认为北京的房价将下跌近一半,未免太武断。

  曹建海认为,楼市跟整体宏观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整个经济数据并不看好,所以降价将是趋势。他认为将房价保持在2004、2005年时的价格水平比较合理,即北京房价还要有40%-50%的下降空间,谷底可能在两年后。

  曹建海认为,首先,从房屋供求格局看,北京目前面临严重的过剩局面。再加上目前经济增长的预期下降,将导致土地价格下降,所以房价还有继续下降的空间。其次,经济形势不支持房价上涨。房地产价格的实质是土地的价格,而土地价格完全依赖于地租,也就是新创造的社会产品分配给土地所有者的部分。这个价格在经济高速增长时,可能价格上涨明显;但经济不景气时,则先于其他行业而发生价格暴跌。

  戴建中认为,住房建设需要一个周期,近几年开工的廉价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到2010年以后将能大量推出,届时将进一步压低房价。继续推进政策性住房建设,不但能够逐步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也可以通过把这部分人群的住房要求从商品房市场需求中转移出来,从而对商品房的高价位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房价收入比是否合适

  任志强认为,蓝皮书中数据只计算了工资性收入,却忽略了存量资产的重要一环。房改房在2005年的人口普查中存量约占总住宅存量的52%,私有化率则高达83%,这部分存量资产都变成了更新升级换代住房条件的购买能力,而发达国家所说的房价收入比恰恰是没有这部分福利分配的住房资产的。他指出,当市场中的商品房升值时,存量住房也在升值,并大大地提升了改善型消费的支付能力。

  曹建海认为,目前居民收入跟房价之间的差距仍然过大。国际上,房价和居民家庭年收入的合理比例是3到5倍。美国在1980-2000年时全国中位数房价-家庭收入比值一直稳定在3倍左右,2001年以后才有所上涨,但最高也只有4.6倍。现在北京现有家庭收入约6.9万元,按1.4万元/平米、90平米小户型计算,房价收入比约为20倍,远远超出国际水平。(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建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