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提振股市

专家建言: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可从提振股市着手

  新经济刺激方案不会是第一轮的“翻版”,而是以扩大消费进而带动内需为目的,侧重于结构性调整

  随着一季度数据的相继出炉,众多官员、学者纷纷强调,在强有力的经济刺激计划作用下,中国经济回暖迹象初露端倪,各种救市措施成效正渐次显现。

近日又有消息称,国务院将于近期研讨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方案,并引出各方热议,更有大胆猜想指出方案可能惠及医药、农业、新能源、房地产、银行、家用电器、汽车、纺织、电子信息等九大板块。

  最终是否会有方案出来,目前尚未得到确证,但在今年“两会”期间透露出来的点点滴滴信息中,有关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蛛丝马迹”其实已经显现。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见面会上,温总理明确表示,政府已经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

  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提出,目前各种迹象显示,政府正在制订第二轮宏观调控政策与措施。个人的看法是,第二轮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应该有较大的调整,即由偏重投资转为偏向消费。否则的话,投资与消费失衡加剧,下一轮产能过剩现象会更严重。

  “如果有经济刺激方案的话,应该更侧重于结构性调整,包括落后的第一产业和滞后的第三产业,这是需要重点投入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真的有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的话,那就不能是第一轮经济刺激方案的翻版。

  此前,也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建言,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可从提振股市着手,以达到增强信心、扩大消费进而带动内需的目的。

  其实,自去年11月国务院决定推出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后,直接刺激了A股市场。经济刺激方案就好像一支兴奋剂,让陷入僵局的实体经济重燃热情,也使得萎靡不振的虚拟经济提前活跃。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一旦出炉,对股市的刺激作用同样不小。

  董登新教授同时指出,如果是照着“重点放在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思路推出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的话,虽然对资本市场所产生的作用不会很直接,但间接作用肯定是有的,“如以民生为主的、公共服务业为主的相关板块,这也包括医疗方面,同时对未来创业板的推出也形成利好。”

  虽然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尚处于热议当中,但我们也看到,第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对相关行业的倾斜力度不可小觑。如新的医改方案的公布,明确了今后3年的阶段性工作以及中央将安排8500亿元投资。而关于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的规划,也意味着对农业种植的投入绝对不会少,这势必会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此外,“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这一思路,同样会对相关机械制造行业公司带来福音,尤其是在技术上具有优势的企业。那么,为保证经济回暖的持续性,第二轮刺激方案会向哪些领域倾斜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登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