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现回暖新一轮经济刺激蓄势待发

  “中国PMI指数连续四个月回升,意味着中国经济很可能已企稳回暖”,中国统计局长马建堂近期如是表示。对于已经走完2009年第一季度的中国经济,官员和学者都纷纷强调已经出现回暖的迹象,中国政府推出的一揽子调控措施成效显著,各种救市措施至目前已有成效。
此外,针对中国经济的后续政策,媒体近日报道称,国务院将于近期研讨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中国在4月初扩大经济刺激方案的可能性增加。

  数据显示经济显露回暖“曙光”

  似乎与自然季节同步,在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中国经济,正开始流露出暖意。从今日起,国家统计局将陆续公布一季度重要经济数据,同时这也是决定全年经济走势和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已经出现反弹,并有望在二季度继续好转。有分析称,各方对GDP的表现虽不乐观,但认为一季度会是全年最困难的时期,后三个季度经济会逐渐升温。

  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加深,但中国部分地区和行业经济已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目前已公布的经济数据也印证了这点:3月以来,中国实体经济的领先指标出现多个“第一次”:发电量、房地产与汽车销售量、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制造业PMI均呈现第一次反弹。

  目前来看,虽然外需可能会变得更“冷”,但国内基本面对进出口的支撑作用正在加强。中国经济回暖苗头一方面体现在投资的增长上,另一方面则体现在消费在增长上。作为国内消费主要指征的消费品零售总额在今年前两个月同比增长15.2%。虽然比去年同期回落5个百分点,但是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在CPI六年来首次下跌的背景下,如此增速已实属不易。

  启动内需为拉动中国经济助了一臂之力。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预测处处长徐连仲认为,首先崭露转好迹象的正是汽车、水泥等行业,“尤其是汽车销量已为全世界瞩目”。1至2月份汽车销量达156.36万辆,同比增长2.7%,并连续两个月超过美国,成为当月全球销量第一。而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国家汽车振兴规划等政策激励,国内车市持续回暖,3月份国产汽车销量预计达到108万辆,超过去年3月的105万辆,再创月度销量历史新高。

  同时,中国今年三月份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4,已是连续四个月回升。中国统计局长马建堂表示,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很可能已企稳回暖,表明中国政府扩大内需、促进增长、调整结构、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的一揽子政策已经显效。

  此外,海关总署官员也表示,尽管今年头两个月出口大幅下降,但3月份的数据确实有好转。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