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用电量变化透出哪些经济信号

  作为经济动向的风向标,社会用电量的举手投足、细微变化均成为当前经济走势的最直接反映。

   根据记者从电力部门获得的最新信息,尽管总体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但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我国电力运行中的一些指标已经初步显现变化,透过这些变化,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新动向也初步显露。

   用电量急滑态势初步遏止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社会用电量为7809.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02%,增幅同比回落17个百分点。

   在3月份当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2.01%,增幅同比回落16.43个百分点。

   尽管依旧“负”字当头,但其中蕴含的变化却意味深长。

   “相对于去年10月份之后社会用电量的急剧大幅下滑,这一情况表明,用电量同比加速下滑的势头已经初步遏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部负责人薛静说,“综合各项指标来看,目前社会用电量处于‘底部震荡’,并逐步在向好的方面走。”在国家电网公司经营的28个省区市,去年11月份、12月份的用电量增长率呈加速下滑态势,12月份同比下降7.56%。今年1-3月,用电量同比降幅逐步缩小,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为-1.46%,比12月份回升了6.1个百分点,已经出现用电需求下滑企稳迹象。

   多省份用电量恢复明显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经济信号是:国内多个省份的电力指标正开始出现明显回升、恢复。

   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国家电网的统计数据表明:和去年12月相比,今年3月,全国绝大部分省份的用电量增长同比呈现“回升”。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湖南、西藏、新疆、安徽、江西、陕西、北京、重庆等的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已实现“正增长”,湖南等省的增长率甚至超过5%。

   “分地区来看,华东及南方地区的恢复较为明显。在华东,山东、上海、安徽,特别是浙江出现不同程度的恢复态势。这表明当地的经济运行情况开始出现积极变化。”薛静说。

   轻工业用电出现“正增长”

   用电量变化的背后,是工业用电一定程度的“回暖”事实。来自国家电网系统的统计显示,一季度,工业用电量4470.1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85%,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0.78%。

   值得认真解读的变化在于:3月份工业用电的增长率为-3.49%,但相比去年12月份低至-11.37%的增长率,回升了7.88个百分点,回升迹象明显。

   中电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证实,和去年12月相比,今年3月我国工业用电增长上升了近8个百分点,和去年10月相比,则上升了2个百分点。

   尤为值得惊喜的是,在经历了数个月的“寒冬”之后,虽然重工业用电的恢复依然步履沉重,但是国内轻工业的用电首次实现了“正增长”。这一点在浙江、广东的纺织业和橡胶制造业中尤为明显。分析人士认为,这两类企业都是外向型企业,用电与生产的明显回升“具有重要的信心意义”。

   尽管电力指标的一些变化折射出了当前经济走势的一些新动向,但专家和电力部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普遍认为,据此作出“我国经济已经企稳回暖”的判断显然为时尚早。一些专家认为,根据目前形势判断,二季度全国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的可能性较小,电力供大于求的形势仍将明显持续。估计到下半年开始,我国全社会用电量才有可能实现正增长。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