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4万亿新增投资的见效时间和拉动效应

  文/岳国强

  2008年11月初,国务院会议决定,到2010年底中央将通过11800亿元的投资,带动地方 增加值的总拉动作用达77247亿元,其中对农业的拉动作用最大,可使其增加值增加8962亿元,占总量的11.6%,其次为建筑业,增加值增加6113亿元,占7.91%。

  本轮新增投资见效时间估计

  投资增加对经济拉动作用的见效时间取决于新增加的投资何时形成工作量,实际工作量又取决于投资项目的启动时间、进度和建设周期。一般来说,各项目之间存在启动时间和建设周期的差异,很难获得可靠的相关信息,也很难根据新增投资计划的实际执行情况估计其见效时间。为此,我们以1998年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变化的经验数据作为参考依据,粗略估计我国本轮新增政府投资的见效时间。

  1998年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我国实施了积极财政政策,扩大了国债投资规模,刺激经济增长。1998年7月积极财政政策开始实施,从1998-2000年月度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表现看(见图1),1999年1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显著加快,达到了22.7%,比上年同期加快12.4个百分点。由此可以判断,投资增加大约可在2个季度后见效。我们估计2008年11-12月安排的1000亿元新增国债投资,大约在2009年2季度末见效;2009年安排的部分新增40000亿投资,如果年初开始实施,3季度应该能够见效。

  2009年新增投资的拉动作用估计

  受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市场低迷的影响,2008年我国经济增长明显回落,全年GDP增速为9%,分季度看,GDP增速逐季快速回落,2008年4个季度的增速分别为10.6%、10.1%、9.0%和6.8%。

  2009年上半年,影响2008年的各种不利因素依然存在,经济增速还将延续回落态势,加之2008年上半年经济增速较高,2009年上半年GDP增速较2008年同期将会明显下降,估计1季度和2季度GDP增速分别为4%和4.1%(见表1);考虑到2008年下半年经济增速大幅回落,基数相对较低,2009年下半年若按经济自然增长估计(不考虑新增投资),GDP增速比上半年会略有回升,估计3季度和4季度GDP增速分别为4.6%和5.2%。按经济自然增长估计2009年全年GDP增速约为4.5%。

  考虑新增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估计最早会在第3季度见效,2009年3季度GDP增速将比上半年有较大幅度的回升,估计2009年3季度和4季度GDP增速可达9.6%和10.5%,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分别为6.4和6.6个百分点。2009年全年GDP增速可达到8%(见表2)。

  40000亿新增投资的行业拉动效应

  我们根据投入产出模型和收入乘数模型,对40000亿元新增投资对各行业的拉动效应进行估计。运用投入产出模型方法,可测算出投资增加对各行业的直接拉动作用;运用宏观经济学中的收入乘数模型,可测算出投资增加对各行业的间接拉动作用。根据收入乘数模型,自发支出的增加将引起收入增加,收入的增加将会进一步引起消费需求的增加,这将引起新一轮的收入再增加,收入增加进一步引起消费需求再增加——这一过程将无限循环下去。由于边际消费倾向小于1,所以循环过程是收敛的。由于投资属于自发性支出的一部分,因此,可根据收入乘数模型,计算增加单位投资引起的收入增加量,扣除投资增加部分后的剩余为消费增加量,进一步运用投入产出模型可计算出消费增加对各行业增加值的拉动作用,也就是投资增加对各行业的间接拉动作用。

  根据投入产出模型,运用我国2002年投入产出表,计算40000亿元新增投资对各行业的初次拉动作用,计算结果见表3(按增加值由高到低排序)。结果显示投资增加对建筑业的初次拉动作用最大,40000亿元投资将会使建筑业增加值增加5940亿元,占初次拉动总量的14.85%;其次为通用、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加3048亿,占初次拉动总量的7.6%。

  我们利用1978-2007年的统计数据和回归分析,对我国的消费函数进行了估计。结果表明我国的边际消费倾向为0.482,也就是说收入每增加1元,有0.482元用于消费支出。对应该边际消费倾向的收入乘数为1.93,表明当自发支出增加一个单位,收入将增加1.93个单位。从GDP支出法看,GDP增加1.93个单位,投资需求增加的贡献为1个单位,其余0.93个单位为消费需求增加的贡献。

  根据收入乘数模型和我国的收入乘数计算,40000亿元投资将间接拉动消费需求增加37247亿元。根据投入产出模型测算其对各行业的拉动作用见表4(按增加值由高到低排序),其中40000亿元投资对农业的间接拉动作用最大,增加值增加5522亿元,占间接拉动总量的14.82%,其次为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增加值增加5350亿元,占间接拉动总量的14.36%。

  将投资增加对各行业的直接和间接拉动作用合并,计算出投资增加对各行业的总拉动作用,计算结果见表5(按增加值由高到低排序)。其中,40000亿元投资对农业的拉动作用最大,可使其增加值增加8962亿元,占总量的11.6%,其次为建筑业,增加值增加6113亿元,占7.91%。(作者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