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南航去年净利润下滑365% 高管薪酬却大幅提升

  昨晚公布的南方航空2008年报显示,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29亿元,同比下滑365.33%,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净利润下滑506.53%,每股收益-0.74元。值得注意的是,在08年业绩大幅下跌情况下,南航高管薪酬却上涨 49%,21位高管共领取1199.42万元,其中董事长司献民91.68万元,超过去年担任总经理时的68.32万元,

  关于业绩问题,南方航空高管今晨向记者解释,亏损主要在第四季度,季节上是航空业传统淡季,随着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国内旅客需求进一步下滑。

而且第四季度公司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影响了全年利润。国内经济的增速也显著放缓,航空需求出现明显下降。而另一方面,由于2008年国内油价持续维持高位,公司也承受了巨大的成本压力。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公司在编制08年财务报告时需对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南方航空对少数老旧飞机进行置换,但国际金融危机导致飞机市场价格下跌,因此公司需要对这部分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公司董事会认为上述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为非现金项目,不会对公司现金流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资料显示,去年上半年,南航净利润8.38亿元,同比增长368.2%;第三季度国航东航因航油套保出现大额亏损,而南航仍保持2800万微利,直到第四季度经济形势继续恶化,但南航亏损数额之大超出人们预料。

  值得关注的是,在08年业绩大幅下跌情况下,南航高管薪酬却上涨49%,除董事长司献民薪酬增幅34.19%之外,总经理谭万庚也因为从副职升到正位,薪酬由55万上涨到91.27万元,直追董事长司献民。副总经理刘纤以118万年薪力拔头筹,去年他的薪酬也是南航最高的,但那时不过是85万。

  对此南航的解释是,因为公司2008年的高管年薪是包括了2007年的绩效奖励,2007年南航业绩比较不错,2007年的核定绩效奖励在2008年年底到位,而其实公司高管从去年7月份就为了应对严峻的形势开始自行降薪,现在也一直在降。但是这部分没有在年报中体现出来。

  但是公司人士同时透露,按照2008年的业绩,高管今年的年薪应该会有减少,但这也要在2009年的年报里才能体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司献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