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专访

金泰振:SK要像跑马拉松一样完成在中国的发展

金泰振:SK要像跑马拉松一样完成在中国的发展

——访SK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总裁金泰振

  搜狐财经:SK对博鳌亚洲论坛的支持和积极参与基于什么考虑?SK将参加什么样的活动?

  金泰振:我们始终认为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是SK集团的重要活动之一。

该论坛是亚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为亚洲的共同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亚洲经济合作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完全同意中国政府的方向。过去多年来论坛已经取得许多重要成果。集团对博鳌论坛所追求的共同繁荣的理想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在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的今天,各国之间更需要加强合作。作为博鳌论坛的理事会成员,我希望博鳌论坛能够发展成为对亚洲合作与共同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力的盛会。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之一, 也是本届论坛的金牌赞助商。SK集团会长崔泰源将参加论坛的理事会。SK株式会社副会长兼首席执行官、SK电讯董事崔再源将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相关讨论。

搜狐财经专访SK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总裁金泰振
搜狐财经专访SK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总裁金泰振

  搜狐财经:SK中国总部新近搬入CBD地区的SK大厦。请问这座大厦将扮演什么样的重要功能?

  金泰振:SK中国总部新近搬入CBD地区的SK大厦,极大地提高了我们成员和合作伙伴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提高了我们的品牌形象。 未来,它还将行使全球职能一部分,成为全球战略发展的一个中心。北京在世界经济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国经济目前在世界经济中贡献率很大。在金融经济危机情况下,中国的作用更加明显。

  搜狐财经:刚才您提到部分总部职能将放在中国,是什么样的职能呢?

  金泰振:韩国距离中国很近,两国的联系十分密切。我们将来的一部分投资功能、战略决策的机构可能将放在这个大楼内。我们觉得北京正一步一步成为世界经济中心。很多跨国公司的高管也经常到北京,彼此交流机会很多,可以一起探讨商业机会。中国能源企业很想到海外投资,如果同SK能源一起合作,彼此有协同效应。另外SK电讯也有海外运营的经验。如果同中国的移动通信企业一起开展海外业务的话,效果会很好。SK在中国实行China Insider战略,不仅在中国国内市场取得双赢,也希望在海外市场取得双赢,共同开展新的业务和项目。我们推行本土化战略,在中国有5000员工,韩国员工不到200名。我们SK的哲学是追求幸福,追求顾客的幸福、成员的幸福、股东的幸福和社会的幸福。

  搜狐财经:能否谈一下SK将同中国哪些企业一起开拓海外市场?

  金泰振:SK能源在韩国占有40%的市场份额,SK电讯在韩国拥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过去30年,SK在17个国家32个油田开展业务。我们曾经在也门开采石油,取得很大成功。我们在越南、秘鲁和非洲也在开采石油。最近我们同中海油合作开发海外资源。在通信方面,我们在3G方面具有优势。目前,我们是中国联通主要股东之一。关于3G的系统和技术,我们都有很好的理解。我们希望扩大在中国的发展。

  搜狐财经:SK在金融危机中是否有裁员措施?

  金泰振:金融危机发生后,我们许多高层管理人士自行返还了部分薪金,实施了“裁薪”,但我们没有裁员。

  搜狐财经:中国的环保成本很高,SK有没有很好的经验可以同我们分享?

  金泰振:在韩国的环保方面,我们过去30年一直实行严格的规定。我们同国家和地方政府一起合作。蔚山是韩国的一个重要产业基地。有SK、现代汽车等许多大的公司。我们在蔚山有能源化工基地。在蔚山,我们为当地建造了一个公园,为当地绿化做出了很大贡献。SK在环保方面有很多经验和技术,我们的运营效率是全球一流的,我们很愿意和中国企业一起开展合作。

  搜狐财经:能否介绍一下SK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金泰振:SK集团是韩国三大企业集团之一,主要以能源化工、信息通信为两大主力产业,下属的SK能源是韩国最大的综合能源化工企业,SK电讯是韩国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SK 及其附属机构在全球拥有 30,000 多名员工、 250多个办事处和子公司。在《财富》杂志的全球500强排名上,SK位居第86位。

  SK的中国事业始于1992年中韩建交之前。1991年,SK集团在北京设立办事处,成为首家在中国设立办事处的韩国企业。目前,SK在中国拥有20个分公司和约100个投资法人,员工超过5,000人。

  SK在中国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坚持遵守以下原则,即与中国经济共同繁荣发展。为达到与中国经济共同发展的目标, SK集团要坚持与中国互帮互助,携手共进。基于“取之于中国,用之于中国,由中国人参与经营管理”('By China, For China, Of China') 这一理念,SK提出了‘China Insider’战略。

  搜狐财经:China Insider战略下,对本地化实现程度的评价?

  金泰振:SK在中国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坚持遵守以下原则,即与中国经济共同繁荣发展。为达到与中国经济共同发展的目标, SK集团坚持与中国互帮互助,携手共进。基于“取之于中国,用之于中国,由中国人参与经营管理”('By China, For China, Of China') 这一理念,SK提出了‘China Insider’战略。我们在中国进行本地化政策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一直在推进过程中。许多中国员工被提拔到重要的岗位,承担重要的职责、参与重要的决策,他们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我们在强调本地化的同时,也强调全球化。

  在推进本地化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强调人员和投资,而且看项目推进的质量。

  搜狐财经:面对金融危机,如何保障公司的生存和未来的成长?

  金泰振:我们公司对各种经营环境都有所准备。 我们已经制定了方案,例如节省开支和运营成本等。

  我们强调三个原则:执行、灵活性和速度。

  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我们积累了许多应对经验。

  我们公司许多高官返还了部分薪水,设立了基金,帮助1800名韩国大学生接受培训和到中小企业工作。

  搜狐财经:如何看待中国市场 ?

  金泰振:SK集团致力于在中国的长远发展。

  过去的2008年是有意义、有成效的一年。虽然受到油价的大幅下跌以及美国金融危机等诸多因素影响,SK集团依然能够在这种环境下销售额首次达到800亿美元。出口额也达到296亿美元。

  SK集团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很大规模,这样看来其实成长速度还是很快的。 我们认为,持续性发展十分重要。我们一方面为了在中国发展能源和电讯事业的理想作出准备和更多的努力,另一方面我们能努力将目前的的项目做好。例如,努力增加加油站的数量,增加我们的电讯代理店的数量,运营好我们的网站、地产等项目。只要将项目一件一件认真地做好,总有一天我们的最大的理想就会实现。

  在中国发展,像跑马拉松是一样,持续地、匀速地把它跑完,这才是更重要的。 在中国进行事业一定要放眼30年来做。 现在刚走到一半,成果看起来还是不错的。

  这次是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中国也受一定影响,但是我们对中国仍然充满信心。 当前,许多国家经济呈现是负增长了,但是中国还在持续地增长。中长期来看,我们在中国进行持续的投资,既是我们的战略,也是我的信念。

  我们的全球战略原则是:1)韩国资产的运用 2)在中国持续投资 3)在其它国家寻找购新的资产的机会。这三种能够产生协同效用和良性循环。

  面对金融危机,我们认为,即使在最恶劣的环境下也能够生存、并创造出跳跃和成长的最佳机会。为此我们要确保我们一直持续强调的速度和柔韧性,以及执行力。 我们要以自由且坚定的信念和姿态迎接挑战。我们是一家有着顽强的生存能力和旺盛成长能力的企业.

  搜狐财经:SK十分重视公益项目,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金泰振:SK支持中国环境、教育和慈善等事业的发展,立志成为与公众分享幸福的典范企业。SK从2007年起参与中韩友好绿色长城项目,计划在内蒙古地区的库布其沙漠东侧种植面积3500多公顷的防沙防尘林带。在教育领域,"SK状元榜"智力竞赛节目在北京等地已经成功开播9年,受到广大青少年的喜爱。此外,SK通过提供奖学金、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建立创新教室等方式支持教育的发展。去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SK先后向灾区提供资金和物资总额达3000万元。

  搜狐财经:贵公司十分强调SKMS理念,能否做下简单介绍?

  金泰振: SKMS(SK Management System)是企业最核心的资产,是企业规模增长的发动机,它有一定的包容性和统一性。能保证我们在任何环境下,对经营环境有统一认识,对经营目标有统一理解。同时,能确保我们开展有分有合地经营。

  综观我们的企业,经常发现由于经验不足,经营者未能正确理解企业经营的本质,仅靠主观异端经营企业的现象。经营者对经营的不同理解,造成不同的经营目标和方向,影响交流与沟通,最终导致决策失败。为了能够正确认识经营的本质,需要对经营做出统一的定义和系统的阐述,使其成为经营的决策依据。随着企业规模化、全球化和社会结构的复杂化,依靠传统的主管臆断的经营方式将无法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生存,更无法保证企业的稳定与发展。基于上述原因,公司将SKMS作为公司的经营管理方针。SKMS由经营基本理念和实现这一理念所需的经营管理要素构成,经营基本理念是企业经营的本质和方向,经营管理要素分为静态要素和动态要素,并着重强调了一般管理学容易忽视的动态要素。动态要素特别强调了处理工作的能力,并制订了SK-Manship作为经营者的必备资格条件。SKMS是基于多年的实践经验经过长期研究建立的SK特有的经营管理体系。

  SK的成长是通过两次大的并购实现的。并购能否成功,关键不在于并购本身,而在于并购之后文化的相容性和统一性。在这点上,SKMS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搜狐财经:贵公司在培养人才方面做出哪些努力?

  金泰振: 在公司内部, 我们吸引和招募中国的优秀人才。自2005年开始,SK集团开始在北大、清华、人大、复旦、上海交大、浙大、南大、武大等中国著名学府招聘优秀大学毕业生,派往韩国进行为期2-3年的学习和工作,然后再回到中国的关联公司工作。截止目前我们已培养了上百名优秀人才。我们集团在4年前开始在中国的法人当中选拔优秀资深员工,赴韩国进行为期一年的以英文授课的MBA课程,如高丽大学的MBA项目等;我们帮助中国员工了解公司,我们在中国实施了SK集团的入门必修课——“感知SK”;为了加强对SK核心价值观的深入理解,我们实施“SK Values Workshop”;为了培养中国的领导和中国事业的中坚力量,我们开展Leadership Seminar;针对公司内部员工,人力资源部通过CMDP(China Management Development Program)项目对中国本地的管理者开展管理培训,并通过CQB(China Quarterly Briefing)项目对公司高层实施管理培训。

  在公司外部,集团设立高等财团奖学金,如帮助中国高校的老师去韩国学习,并负担全部费用;自主成立亚洲研究中心项目(在北大、清华、复旦、社科院等8个国家成立了17个研究中心);在北大参与举办有关人文、社会方面的北京论坛,在上海的复旦大学参与举办经济方面的上海论坛等。除此之外,集团还参与举办其他一些学术论坛,如亚洲传媒论坛、东北亚论坛小规模学术会议等);每年资助韩国学者获得世界一流大学博士学位(资助培养500多名优秀学生攻读博士学位)

  搜狐财经:去年您曾提到SK将在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能否谈一谈准备如何在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计划?

  金泰振:发展可再生能源有两个关键因素: 原料的保有能力和技术力。

  SK 能源下属的研究所,长期以来进行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我们力争取得世界一流的技术,在中国在全世界可以推广我们新能源和再生能源。

  一些新能源事业的发展取决于燃料和原料价格,我们需要在核算经济性后,才能决定是否发展。

  我们认为与合作伙伴是一起研发十分重要,例如SK与现代汽车正在合作开展汽车蓄电池的研发。

  我们是希望同中国的企业、政府部门开展合作,发展我们的技术,取得共同成果。

  搜狐财经:SK中国在接下来的几年有怎样的战略布局?2009年的中国战略将更着重于移动电信运营还是更加大力度做好能源合作?

  金泰振:在能源和电讯方面,我们具有很好的技术和运营经验。我们一直在与中国合作伙伴寻找合作共赢的领域。我们对二者都是十分看重的。

  搜狐财经:作为韩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SK电讯成功的实现了3G业务在韩的运营,对于刚刚发放3G牌照的中国,SK有何市场打算?已经展开的业务包括哪些?

  金泰振:3G牌照发放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了3G时代,3G大幕已经在中国拉开。我们相信,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在各运营商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通信事业必将实现更大地飞跃。

  相信中国进入3G时代后,SK电讯将会有更多的合作和发展机会。SK电讯将继续努力,利用自身的优势,在中国市场中寻求和把握更广泛的合作机会。

  SK电讯作为中国联通的外资股东,一直以来与中国联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3G牌照发放,联通获得了WCDMA牌照。SK电讯在3G网络经营尤其是WCDMA经营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们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联通,进一步深化与中国联通的合作

  SK电讯在3G网络经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作为最早参与到中国市场中的外资运营商,SK电讯根据以往的经验并结合中国将要开展3G业务的需要,已经在汽车导航、音乐娱乐、网络游戏、社交网络等相关领域进行了投资和布局。SK电讯愿与中国合作伙伴分享这些资源,追求共赢。

  今后,SK电讯还将继续在中国的投资项目,希望能在信息技术产业的各个领域与中国合作伙伴加深合作,携手共进,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搜狐财经:对于移动电信运营,SK的最大成功经验是什么?如何做好与设备供应商以及内容提供商的合作?

  金泰振:作为韩国成立最早的移动通信企业,SK电讯最突出的地方有两点:

  作为移动运营商,SK电讯自世界首次实现CDMA商用服务之后,通过持续的技术和业务创新,还实现了CDMA1x, CDMA 1xEV-DO 等业务世界首次商用,确立了其在CDMA领域Leading Company的地位。WCDMA-HSDPA,卫星DMB和Mobile Wi-Max等新业务也是连续创造世界首次商用历史,在技术领域维持Market Leadership地位。

  SK电讯的业务领域不仅包括移动通信,还包括固网通信、互联网、广电和数字内容等,是韩国最优秀的综合信息通信企业。SK电讯在韩国提供面向未来的四位一体(移动通信+固网通信+广电媒体+互联网)业务,是韩国唯一能够综合提供这些业务的TMI(Telecom,Media,Internet)运营商。在固移通信和广电领域融合的过程中,不断开发出创新型融合业务并实现商用,被评价为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