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外贸面临严峻形势 广交会被寄予厚望

  新闻分析:在中国外贸面临严峻形势下召开的广交会被寄予厚望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姬少亭 王攀 査文晔)在中国进出口总值连续3个月下滑的情况下,4月15日在广州开幕的第10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被中国出口商和国际采购商寄予厚望。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出口商品交易会,人们将这届交易会视为下半年国际贸易走势一个重要观察点。市场人士普遍表示,开幕首日不论是海外客商到会情况、还是中国企业的商贸洽谈的热络程度都超过了此前的预期。

  宁波奥克斯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井泉说,该公司的展位与去年相比增加了50平米,达到了300多平米,但开幕后每一张交易台前都坐上了人。

  “虽然很有难度,但我们仍然希望今年的销售额增长度能够与去年持平,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他说。

  此前人们普遍担心金融海啸已经给中国外贸行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慕新海介绍,虽然本届广交会的标准展位比上届有所增加,但境内外参展企业减少237家,降幅为1.06%,其中境内企业减少208家,这是10年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但在交易会上,中国企业仍然普遍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以豆浆机为主打产品的山东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经理黄海滨说:“金融危机使我们去年的增长幅度大大降低,只达到了不到30%,而前几年九阳一直保持50%的增长额。”

  但对于前景,黄海滨仍十分乐观,认为市场前景广阔。他表示,九阳公司目前正与美国素食协会取得联系,希望进一步拓展华人以外的市场。

  “中国政府为贸易回暖做出了许多努力,这使我们的企业和我们的贸易伙伴都受益匪浅。”他说,“事实上,我的很多美国进口商就从中国的出口退税调整中赚取了利润。”

  市场人士认为,在强有力的政策扶持下,中国进出口形势出现了一定的转暖迹象。今年3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620.2亿美元,同比下降20.9%。虽说进出口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在下降,但是3月份降幅已经趋缓,比今年前两个月的同比降幅减少了6.3个百分点。

  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文仲亮预测,本届交易会到会客商数不会大幅下滑,尽管成交预期还难以判定,但整体趋势有转暖趋势。

  与此同时,国际商贸界对于中国经济早日复苏的期望也愈加明显,广交会上的一个重要迹象是,没有出现大批外国企业退出进口展的现象,而这一展区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外国产品进入中国。

  统计显示,进口展区共有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395家企业参展,总数只比去年减少29家,一些国家和地区企业数量还有所增加。

  贸易回暖的另外一个迹象是,中国的产品在金融危机的变革中不断升级,此前一些很少出现在广交会上的产品也纷纷亮相。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公司在广交会A馆机械展区的一红一黑两款黑色商务乘用车吸引了来往客商的视线。该公司乘用车部的销售经理王道毅说,公司原先主要做轻型卡车,产品的市场份额一直不错。2009年1月,公司决定开发商务乘用车系列,并开始海外营销。3个月以来,已经与10个国家的客商达成了出口意向。

  “即使在现在的贸易寒流中,海外市场也是值得开拓的。我对在本届广交会上的拿到的订单数量有信心。”王道毅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