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朱新礼:还有机会嫁入豪门

  朱新礼:还有机会嫁入豪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谭璐

  4月15日,香港,闪光灯下的汇源果汁集团(01886.HK,下简称“汇源”)董事长朱新礼,一直笑容可掬。他喝着汇源果汁,让摄影记者从各个角度拍摄,还对站在他身旁的首席财务官吴育强说,“你也喝啊”,同时递上一瓶一升装的果汁。

  在当天进行的公司2008财年业绩发布会上,自3月18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否决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后极少公开露面的朱新礼,表现出的轻松和诙谐,颇让多数人意外——在憨厚的笑容背后,他究竟怀着怎样一种心情?他带领的汇源,要如何应对并购搁浅后的财务压力和战略转向?

  对于外界认为的商务部“捧打鸳鸯”的决定,朱新礼以理解和宽容的态度比喻说,这只是父母对女儿的男朋友还有一些担心而已。“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汇源仍然有嫁入豪门的机会。”他说,不过他不愿透露到底有哪些“追求者”。

  “ 以前我说过,企业要当儿子来养,要当猪来卖。我认为这个说法没有什么错误,再过十年、一百年都没有什么错。”朱新礼在接受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确认,汇源在并购搁浅后,经营战略将做转向,“就是把我们在上游投入的人力物力,现在全部集中精力去做好(下游业务)果汁的销售。”

  2008年,汇源的营业额虽然上升了6.15%至28.2亿元(人民币,下同),不过股东应占溢利只有8894万元,比2007年同期减少了86.11%。这个业绩显然不如人意。但在现实面前,汇源只能选择忘记可口可乐,重新出发。

  并购案的“恋爱论”

  《21世纪》:你们还会继续出售股份吗?有消息说,你们可能会与国有企业合作,潜在买家包括中粮集团吗?另外,在此次并购案中,你是否感受到舆论认为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

  朱新礼:第一,不断创造交易机会,整合内部外部资源达到优势互补,是一个企业家应尽的职责。要让公司价值最大化,让股东满意、股民满意、员工满意,让公司去发展,我们很乐意有新的合作方式。

  第二,我没有感受到什么“保护主义”。商务部否决了本次并购案后,很多媒体评论说,中国有保护主义,我想这应该从不同的观点、角度去认识这个问题。

  打个比方吧,你谈了一个男朋友,要结婚了,但是你的父母反对,你觉得这是个坏事还是好事呢?你认为你的男朋友很好,但是你的父母为什么反对呢?因为父母有父母的担心,所以你要有更多的选择。让你的男朋友学得乖一点,或者可以找新的男朋友,也可以独身。所以我不认为(否决)这是保护主义。

  从汇源来讲,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民营企业,十几年的时间成长为一个让国际一流公司——可口可乐一个劲儿地追求的企业,作为它的创始人,我很光荣和自豪,我们的团队和股东都非常光荣和自豪。我们有信心把事业做得更辉煌。

  《21世纪》:那么你们选择新“男朋友”的条件是什么样的,现在有什么“追求者”么?

  朱新礼:现在的“追求者”更多,门庭若市。所以我认为,可口可乐这个并购失败了,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现在“提亲”的也不少,至于结不结婚,我还没有考虑。还是先做好销售,做好业绩。股东方面,我们还是好好过日子,也没有想要什么变化。

  《21世纪》:并购案被否后,你有没有感到一点无奈和不公平?你们现在跟股东达能的关系有什么变化?

  朱新礼:我没有感到不公平。我觉得太公平了,因为这个事件让我这么普通的人现在这么有名,以前是在中国有名,现在是在全世界都有名了。

  其实我有更多的选择,有更多“嫁入新豪门”的机会。至于达能,我不知道达能那边有什么问题,他们也没告诉我有什么想法。

  战略转向,主攻销售

  《21世纪》:并购案搁浅了,你们近期的发展方向会怎么变?如果重点开拓低浓度果汁饮料,在这个领域怎么跟你们的竞争对手,比如可口可乐、统一进行竞争?

  朱新礼:并购被否决,我没有太多的感触,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感触。我一分钟也没有停止一心一意的抓销售,聚精会神的创业。

  在低浓度果汁方面,汇源一直排在市场上的第四、五位,这是我们不甘心的,我们在中浓度果汁和高浓度果汁方面一直是遥遥领先。2009年我们会在低浓度果汁上做更大的投入,低浓度果汁的流通渠道一直是汇源的一个弱项,我们会对这个弱项进行改善。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将低浓度果汁的市场占有率再前进一、两位,我们会用非常好的数据来证明。

  至于今后汇源与可口可乐的关系,我想这是一个竞争与合作的时代,我们非常乐意合作,但是从来不惧怕竞争,因为只有竞争才能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才能让消费者受益。

  《21世纪》:这种调整意味着公司战略重心的转移么?你之前曾经说过,如果并购成功,你会转而做最擅长的事——在果汁的上游进行投资创业。如今并购搁浅,这个计划还依旧启动么?

  朱新礼:并购被否后公司重大的战略调整,就是把全部精力去做好果汁的销售,就是我刚才讲的,一心一意抓销售,聚精会神创业绩。未来的3-5年我们的业绩会很亮丽,我们很有信心。

  集中下游,意味着对上游的投入会阶段性放慢,但(一个产业)上游和下游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我们会非常在意果园和水果的品种、源头。如果源头控制不住,那么,果汁的质量是很难有保证的。

  今年资本开支下降较大

  《21世纪》:战略转向下游销售,是否意味将加大收购经销网络投入?具体投入资金是多少?

  吴育强(汇源首席财务官):我们会在8个城市收购9个经销网络,这个在2008年的中报已经披露过,这9个网络的总价大概是1.45亿人民币。本来希望在去年三季度完成收购,当时因为有可口可乐的案子,就把这个搁置下来了。公司预期会在2009年上半年也就是6月份之前,把这9个网络的收购完成。

  《21世纪》:要提高市场占有率,你们的产能今年会否提高?

  朱新礼:产能从去年到现在增加了几十万吨,达到278万吨,为2009年和2010年打下非常好的基础。果汁是非常在意生产日期的,它不能大量的库存,所以有时候看到产能很多,但往往在市场旺季的时候,还供不应求。所以我们现在不断调整产品结构,让产能能充分利用,来降低设备的费用。

  《21世纪》:今年资本开支会比去年减少吗?

  吴育强:去年我们资本开支达到十多个亿,主要因为当年我们还是以比较快的步伐去建厂,有11个工厂陆续在2007年底、2008年落成。

  现在已经到了把我们的步伐减慢下来的时候,所以今年我们在资本开支方面将有一个比较大的下降,我们在2009年和2010年上半年没有打算增加新的工厂,所以资本开支我们预估会在2亿元人民币左右。

  (本报记者帅倩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