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上海19区县经济全景图:工业下滑势头放缓

  上海19区县经济全景图:工业下滑势头放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小莹 上海报道

  一季度经济数据4月16日终揭晓。作为经济重镇的上海,其经济运行的或可为深入考察这些数据做出“注解”。

  上海市对1-2月份的19个区县经济数据进行了汇总。从这份上海经济运行全景图来看,财政收入方面,19个区县中11个区县为负增长。有6个区出现了两位数负增长,其中杨浦区下滑最多,达到35.2%,为9亿元;浦东新区下滑了6.7%,213亿。

  在上海区县经济总量排名前“三甲”——浦东新区、闵行区、徐汇区中,只有排名第二的闵行区,财政总收入出现了5.8%的增长,为70亿元。

  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4月10日在听取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时,“困难很多”和“积极变化”成了高频词汇。他要求上海经济前三位的区县要为财政收入“做贡献”。

  上海经济全景图

  这份名为“1-2月上海市各区县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中,包含了财政总收入、区级财政收入、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合同引进外资、到位外资、出口商品等7项指标。

  在上述7项指标中,一共涉及四部分的数据,分别是财政、工业、消费、外贸。其中消费19个区县中有超过半数的区县获得了正增长,财政和工业的同比数据则大都为负数,但环比都出现了一定的增长。外贸则喜忧参半,外资引入情况增幅较大,但出口商品的增幅则没有起色,全盘尽墨。

  “一季度有春节在,普遍消费情况都比较好,这和我们提出的内需没有受到很大影响的判断是一致的。”上海市社科院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郁鸿胜说。

  在这项消费品零售的指标中,经济总量位于上海前两位的浦东新区、闵行区都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分别达到13.1%和11.5%。

  “消费这个数据其实还是挺重要的,”郁鸿胜说,“消费不是一个地域概念,因为消费人群是流动的,消费回暖说明整体在回暖。”

  重点看财政指标。

  财政收入的数据是工业、消费、外资等多项数据的综合体现。在政府的财政收入中,一共分为三块,分别是一般预算收入、基金收入和预算外收入三块。其中,区级财政的一般预算收入基本来自于税收(原有1%规费已经取消),基金收入包括土地出让金收入和养路费(今年已取消),预算外收入则由社保资金等组成。

  在“财政总收入”一项中,1-2月份,上海19个区县中有11个区县为负增长。杨浦区、闸北区、崇明区、青浦区、松江区、宝山区出现了两位数负增长,杨浦区下滑最多,达到35.2%。

  而经济总量排名前三的浦东新区、闵行区和徐汇区三个区中,浦东新区和徐汇区的财政总收入分别下滑了6.7%和9.2%,其中浦东新区区级财政收入出现了两位数的负增长。只有闵行区增长5.8%。

  浦东新区是上海各区县中经济“龙头”,经济总量占上海的1/3强,其1-2月两个月份的财政总收入213亿元,是所有区县中唯一达到三位数的行政区。

  为什么浦东新区财政收入如此表现?一名浦东研究机构不愿公开姓名的专家解释说:“浦东新区的财政主要有几个产业支撑,比如汽车、地产、证券、港口吞吐量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几个行业都是受冲击最大的行业,所以数据下滑也是必然反映。”

  但他也同时强调,3月份洋山港的货物吞吐量已经环比递增了28%,用电量也出现了环比上升,“形势正在慢慢好转”。

  “财政收入等这些数据大都是有滞后性的,可以说一季度数据其实是去年情况的反映。进一步说,上海的数据应该说是反映了长江三角洲的面上的情况。”郁鸿胜评价说。

  到目前为止,上海仍然将先进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并提。但从1-2月的数据来看,各区“工业总产值”大多下跌。

  在18个已经公布工业总产值数据的区县中,有16个区县是负增长。经济总量排名前三位的浦东新区、闵行区、徐汇区分别下滑13.7%、5.9%和23%,分别为浦东692亿,闵行463亿,徐汇68亿。

  “浦东的工业支撑主要是汽车。像上海通用汽车这样的公司,今年受到冲击非常大,所以导致了浦东工业产值的下滑。”上述浦东官方研究机构的专家说。

  “而且制造业的复苏有一个结构性问题。”上述专家说,“尤其是与外需联系紧密的制造业,比如钢铁、汽车零部件等等,这些行业用内需来消化需要一个过程。但纺织等生活必需品的行业就不一样,他们即使受到外需的冲击,也比较容易在内需市场上找到渠道。”

  不过,这种工业下滑的势头已经有所放缓。

  根据闵行区发布的数据,该区2月、3月的工业用电量分别比上月环比增长15.3%和10.3%。该区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734亿元,同比下降2.9%,降幅比上月缩小3%。

  “这是一个好兆头,用电量是企业开工的最好指标。虽然工业总产值相对于去年一季度的同比还是降低的,但是比起上两个月的环比已经增长了。”闵行区区长陈靖在4月份的一次经济形势新闻通气会上说。

  在外贸这部分,各区县都在引入外资上新增了很多政策,合同引资增幅最快的区县如青浦区、长宁区、闸北区都出现了三位数的增长,其中幅度最大的闸北区增幅为392.5%。

  出口方面,一些拥有出口加工区的区县,如浦东新区等,以及单一外向型企业较多的区县,如松江区等,出口额的下滑都在两位数。

  至于上海各区县GDP数据,将在4月20日左右由上海市政府统一发布。

  解构闵行财税:制造业救主?

  4月13日,财政部发布“2009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3%,税收收入同比下降10.3%。

  上海的情况如何?上海经济总量前三名的区县中,只有闵行区实现了正增长,财政总收入增长5.8%,区级财政收入增长3.7%。

  闵行区是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制造业重镇,同时也是服务业聚集的区县之一。在产业结构上,第二产业占57%,第三产业占42%。财税方面,2008年闵行区财政总收入约为320亿元左右,位列上海所有区县的第二位。

  搞懂了闵行,也就搞懂了上海。解剖该区的经济结构及其各类税收的增减,或可对上海见微知著。

  “闵行一季度的财政收入高于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基本达到了财政增长的目标。”闵行区区长陈靖在4月中旬的经济吹风会上向本报记者透露。

  根据闵行区统计局4月14日提供给本报的最新数据,该区一季度完成财政总收入93.9亿元,同比增长8.04%,其中区级财政收入29.99亿元,同比增长5.76%。财政收入的增长估计高于GDP增幅1%-2%。

  而闵行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区财政收入来源主要是三大块,制造业、消费和房地产。其中制造业大概占了半壁江山,消费和房地产分居于二成和三成。

  “一季度闵行的制造业和消费都是正增长,房地产同比增长还是负的,但是环比已经出现了正增长。”陈靖解释说。

  他认为,闵行区的财政收入能够保持增长首先跟该区的制造业产业结构布局有关。

  “主要还是产业园区的制造业能级比较高,多为高端制造业,可替代性比较小。”陈靖说,“另外,单一外向型企业也不多,很多企业是内贸外贸并举的,所以外贸的影响能够自行消化,使得我们的工业税收增长能达到6%。”

  在2008年下半年,闵行区曾经经历了高速增长数年之后的一个滑坡。其制造业全年增长16%,但下半年增长几乎为零。目前,该区工业总产值增幅依然为负,但用电量等相关数据有所回升。

  而另一个重要财政的来源——房产相关税收收入,跌幅依然处在两位数的高位。在以往的统计中,土地出让金以及房产相关税收收入是闵行区政府预算外的重要构成,约占25%。

  “房产市场的营业税和所得税这部分还是没有起来,同比下降10多个百分点,这说明一手房交易在一季度仍然疲软。不过二手房的契税倒是同比上升了2%,说明二手房交易市场确实活跃,有回升势头。” 闵行区财政局长季佩坤向本报记者分析道。

  房产交易数据也支撑了这个说法。根据公开发布的数据,闵行一季度房地产业投资完成33.4亿元,同比增长10.9%。且交易面积和交易金额也出现环比增长,3月份前20天比2月份全月高1.44万平方米;存量房交易面积2月份比1月份增加1.25万平方米,3月份前20天比2月份全月增加0.8万平方米。

  第三块财税组成部分“消费”,则一直没有下滑,稳定在11.5%左右。

  “工业结构比较好,虽然房产下滑了,消费却上来了。总体的税收情况就‘东边不亮西边亮’,保证了正增长的势头。”陈靖总结说。

  这三大块收入的“升降”反映在具体税种里,使得闵行区一季度的增值税增长比较多,所得税也增长较多,而营业税则有所下降。

  尽管一季度的财政收入完成了正增长,但是财政局长季佩坤依然比较担忧。在他眼中,今年摆在眼前最难的事情,就是保住这个“正增长”。

  “从去年8月开始,财政收入就开始出现增幅放缓。去年上半年的财政收入占了全年的61%-62%,下半年只占39%,是特别明显的前高后低。”季佩坤说,他估计今年这样的形势,上半年的收入会占到全年的59%,正常年份则一般是55%左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郁鸿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