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提振股市

谢国忠抛出熊市反弹论 哈继铭建言二次经济刺激政策“不必急于出台”

  谢国忠抛出熊市反弹论 哈继铭建言二次经济刺激政策“不必急于出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刘建强 上海报道 2009-4-16 2:22:27

  当前经济是否复苏、市场是否真正反弹的争议继续升温。

  “短期无恙,中期堪忧。”富国基金近日发布的二季度投资策略认为,对国内宏观经济比较担忧的是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用回暖来表述当下宏观经济走势,但认为“回暖以后能否持续上升的基础不牢固”。

  伴随经济回暖预期,国内资本市场持续上行。15日,上证综指收报2536.06点,上涨0.35%。这已经是A股的五连阳,继续盘整在2500点以上。

  但一向语出惊人的谢国忠昨日抛出了“熊市反弹论”,并称这种熊市反弹有较大风险。

  谢国忠是日前在第四届富国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复苏之谜

  “国内好于外围,复苏仍需观察。”富国基金投资总监陈戈昨日表示,如果看三月份的数据是比较好的,经济的走势还是持续往上,国内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但他同时表示,全球经济在2009年年末或2010年结束调整的可能性存在不确定性。

  “考虑到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紧密相关,外贸依存度接近60%,因此国内经济复苏的持续性和回升幅度仍需观察。”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调整,对遏制经济下滑、推动经济回暖产生了明显效果。

  但他也同时表示,虽然指标回稳了,都有上升的趋势,但是依旧不牢固,还存在可能下降的因素,而且有的时间点还不够。

  他举例说,投资,进出口贸易,特别是出口的环比出现不发散,向上收紧趋势比较强。

  “有几点值得我们研判这个形势、走势当中还有哪一些因素可能会妨碍或者对上升产生压力的,第一点就是消费。”陈东琪指出,消费品零售总额二月份上升了11.2%,但去年上半年一季度二十几点的增长,速度是往下。

  “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劳动力影响、财富收入影响等等,虽然我们家电下乡,不断扩大产品,增加农民在消费方面需求满足提升,但是全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城乡总体来讲下滑必然存在。”

  “回暖以后能否持续上升的基础不牢固”。陈东琪说。

  对于最近市场上流传的二次经济刺激政策,谢国忠表示这只是一个概念,因为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不够、银行的钱也很难放出去创造需求,再次有大量资金注入的可能性不大。

  “没有盈利等可以炒,有人就用这些政策传闻来赚钱。”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表示,现有许多宏观指标出现转好趋向,流动性方面贷款增速非常快。

  “流动性方面,未来的通胀如果预期比较高,可以进行一些调整,另外还可以化解这种流动性,比如可以更多地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而不是让企业仅仅依赖银行贷款这一功能。”哈继铭因此认为,二次经济刺激政策的时间点还需要观察,“现在并不急于出台”。

  信贷快速增加,也让通胀问题重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今年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高达4.58万亿元。全年5万亿元的新增信贷计划规模基本完成。信贷快速增加,也让通胀问题重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就目前来看,全年突破6万亿可能性很大,但还是有可能控制在8万亿以内。”哈继铭表示,流动性可能带来的通胀需要警觉。

  “这些快速增加的信贷,无论是流入资本市场还是流入实体经济,都有可能造成通胀。前者可能会是资本市场的通胀,后者可能是更广泛意义的通胀。”

  现在只是熊市反弹?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东琪 | 谢国忠 |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