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宏观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龚方雄:城镇化将拉动地产成新一轮增长动力

  在昨日举行的题为“寻找中国经济新引擎”论坛上,我国经济目前正处于什么阶段,未来经济走势呈现何种态势成为与会经济学家讨论热点。多数经济学家的回答表现出惊人的相似性:中国经济一季度见底,将呈W型走势。摩根大通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则表示,提高城镇化率,将带动房地产业增长,成为下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

  一季度见底 将走W型

  经济已经见底,成为与会专家比较普遍的共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3月份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速预期将超过8%。而已经公布的3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重新冲至牛线以上,1~2月份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都可以告诉人们,“我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对此,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与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第一季度我国经济已经进入调整的底部。汪涛还指出,从全球角度讲,今年虽然会出现全面衰退,但未来三个季度,衰退的程度也将逐步降低。

  但与会者普遍忧虑,已经探底的经济现状并不能代表未来经济增长一帆风顺。W型走势不可避免。由于目前大规模的财政投放,以及高速增长的信贷规模,都只是针对生产环节的刺激,因此在经济增长被投资“推高”后,很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再度被疲软的消费拉低。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室主任王小广也对第一季度规模过大的信贷投放表示忧虑。他认为快速扩张的信贷可能会造成一些产业的产能过剩。如果需求层面持续低迷,那么积压产能将为我国明后年的经济增长带去很大压力。从这个角度上讲,目前的信贷扩张政策有些过度。

  汪涛也认为,当下的货币政策已经极度扩张。因此未来不应再出现更进一步的宽松措施。“虽然很多资金从账面上看已经投放,但订单没有启动,这需要一个过程。”汪涛说,“这些资金量对经济的刺激,很可能在第三、四季度才显现。因此现在继续增加投资,为时过早。”

  连平则指出,抚平“W”走势的一个办法,则在于更加快速地启动地方项目投资。他认为目前信贷投放主要流向中央政府项目。但不少地方项目也具备较好的投资前景,只是苦于地方政府30%的资本金没有注资,所以商业银行只好“按兵不动”。

  房地产不会失去引擎地位

  汪涛认为,对房地产业的乐观,并不在于高端商品房领域。而是来自于政府主导的保障性住房投资和具有刚性需求的中档房投资。她表示,在以上两个因素的推动下,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投资建设将出现反弹。

  摩根大通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消费是我国经济未来增长的重要基础,而购房消费仍是居民消费的重头戏。我国每年正在以1%的速度提高城镇化率,意味着每年将有1300万~1500万农民工定居城市。这都将成为房地产业增长的人群基础。

  “下一步农村土地改革非常重要,如果能够促进城镇化步伐,那么由此带动起来的房地产业增长,将成为下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龚方雄说。

  连平则表示,房地产业是下一轮经济刺激政策中可以重点考虑的方面。他表示“激活”房产业需要三个“降低”,包括房产商对利润预期的降低、地方政府对土地出售价格的降低,以及税收部门在交易环节上对各种税费的降低。如果能够实现以上三个降低,将使我国房产市场的需求在很大程度上释放出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教师合作建房成本减半
·社均工资超4万?俺来晒晒北京普通人家月收入
·算笔明白账:移民加拿大比移民上海更划算
·公积金制度还有必要维持下去么?“劫贫济富”
·公务员考试培训价格飞涨,7天万元值不值?
·一个销售员的爆料:一瓶高档白酒只值5元
·我也是粮库的 查库的结果四个月前就定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贴图]小资女人的家居
·22图晒世外桃花源般爱家 7天2万元改变你的家
·网友改造4房2厅豪宅 小夫妻打造百平简约婚房
·多图展示厨房咋装修 五万打造过目不忘小阁楼
·9万巧装105平蜜糖婚房 时尚简约的精美小复式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涛 | 摩根 | 龚方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