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财险承保盈利承诺兑现

  中国财险保盈承诺兑现

  “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5.12汶川特大地震相继发生,金融危机全球蔓延,资本市场大幅回调,本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4月15日中国财险(2328.HK)公布的2008年全年业绩中,这句话显得格外醒目。

  公告显示,2008年中国财险营业额突破1000亿元,达到1018.78亿元,实现净利润0.5亿元,占据中国非寿险市场份额的41.6%。扭转2008年年中的亏损态势、实现盈利是中国财险总裁王银成在2008年中曾对外界做出的承诺。

  2008年,中国财险已赚净保费较2007年增长18%,达811.22亿元,其中以车险和农业保险增长最多,分别增长了72.8亿元和31.7亿元,农业保险成为推动整体业务增长的重要因素。

  但较之2007年同期实现承保盈利12.21亿元,中国财险2008年的承保亏损达到24.94亿元,主要原因来自于净赔款的增加。2008年,中国财险已发生净赔款为606.04亿元,较2007年的469.44亿元增加了29.1%,即136.6亿元,赔付率从2007年的68.3%上升至74.7%。

  赔付率的上升直接导致了综合成本率的高企。数据显示,中国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从2007年的102.1%升至2008年的103.1%,但较2008年上半年的105.2%已有所回调。

  综合费用率两个百分点的回调,来源于对费用的严格控制。2008年,中国财险的费用率为28.4%,而2007年这一数字为33.8%。年报显示,中国财险的一般行政和管理费用较2007年减少了8.37亿元,为104.74亿元。

  中国财险内部人士透露,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为实现全年盈利从上到下、方方面面都在控制成本,中国财险各机构负责人的薪酬待遇也开始和费用控制目标挂钩,而基层机构财务部负责人则由总公司垂直考核,以避免以往由分公司管理财务负责人时出现的成本费用控制目标难以实现的状况。

  “还加强了对基层的资金拨付,将保费收入、赔款支出和费用支出三个账户分开,按预算进度进行拨付,并在费用管理上实行下管一级的政策,防止各层机构截留费用对销售一线造成影响。”该人士称。

  在赔付金额大幅飙升的情况下,中国财险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加强对大灾赔案的理赔管控。

  受天灾影响的不止中国财险一家。平安财险2008年综合成本率上升至105.1%,其产险净利润由2007年的14.84亿元减少至2008年的4.08亿元。

  公告还披露,中国财险已获2010年广州亚运会合作伙伴的资格,并正紧锣密鼓制定2010年世博会保险方案。

  中国财险总裁王银成2月曾表示,“随着中国保险市场主体不断增加,市场开发难度日益加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险公司只有及时调整经营战略,不断开拓保险营销新模式、创新产品内涵,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4月14日,中国财险发布公告称,其2009年一季度共实现保费收入324.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3%。

  瑞士信贷4月15日表示,尽管中国财险3月份保费较上年同期的增幅由2月份的25%降至10%左右,但是今年以来的保费收入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超过该行此前预计的2009年保费收入9%增幅水平。

  瑞士信贷认为,中国财险的市场占有率将会扩大,因为较小的保险公司正面临资金问题和监管机构的干预,并预计因为行业产能紧张和对小型竞争对手的监管加强,中国财险今年的保险业务盈利前景将获得改善。

  此外,与其他同行一样,中国财险2008年的投资收益也大幅缩水,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投资净收益为3.19亿元,较2007年的44.42亿元减少了41.23亿元,主要由于A股市场持续下跌,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8.72亿元,以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未实现投资收益减少30.59亿元。

  而2007年,中国财险曾凭借40多亿元的投资收益,在弥补了承保亏损后仍实现了近30亿元的净利润。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