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朱新礼回应并购失败:企业当猪卖100年都没有错

昨日业绩发布会上朱新礼(右)一直笑容可掬。
昨日业绩发布会上朱新礼(右)一直笑容可掬。

  本报香港讯(记者刘俊摄影报道)“朱新礼来了!”不知道谁说了一句,镁光灯霎时都打在这位传奇人物身上。昨日在事先不张扬下,汇源总裁突然现身香港年度记者招待会,这也是可口可乐并购汇源遭否后他首度公开亮相。在业绩发布时朱新礼一直笑容可掬,更不时喝上两口果汁,心情看上去不错。“企业当猪来卖再过10年、100年都没有错误!”在记者追问下,朱新礼这样归纳对自己“金句”的看法。



  去年业绩

  销量增幅未能跑赢果汁行业水平

  汇源2008年年报显示,全年销售额为28.2亿元,同比上升6.2%。不过毛利率从35.7%下降到32.2%。首席财务官吴育强告诉记者,去年经营利润有所下降是因为销售成本年内增加超过11%,其中又主要是原料特别是浓缩汁和果浆、果汁成本上涨近三成,这也导致毛利率下滑。原料占了汇源销售成本八成。

  引人关注的是汇源税后利润从2007年的6.4亿元大跌八成到8890万元。对此,吴育强强调,主要是受可换股债券公平值变动亏损影响。“汇源股价一度上涨到9~10港元,3月底并购遭否后对可换股债券再评估涉及未变现收益3亿元。这个过程不涉及现金流,所以并没有什么意义。”

  AC尼尔森统计指出,2008年中国市场果蔬汁销量28.4亿公升,同比增长17%。而汇源去年销量比2007年增长5%,低于行业水平。汇源解释是因为去年的重点落在扩展生产设施和机构重组上。

  朱新礼称乐意有新的合作方式

  可口可乐并购失败,汇源今后如何运转成为一大悬念。朱新礼表示有重大战略调整:将集中精力把下游做好,上游投入将阶段性放缓,全力做好果汁销售,他又预言未来3~5年汇源业绩会“非常靓丽”。

  流通渠道一直是汇源的弱项,据悉汇源打算在6月前完成对9家分销商销售网络的收购——这项总代价1.45亿元的收购虽然早在2008年时就披露,但是因为可口可乐收购而被搁置。由于过往已经大幅扩张产能,为提高利用率汇源今年将重心放到调整产品结构上,没有新增设工厂计划。

  朱新礼说,汇源低浓度果汁市场排名一直在四五位他是不甘心的。“今年将有更大的低浓度果汁投入,我们提出了"亮剑行动"把低浓度果汁再推前一两位。”

  那么汇源还会被出售吗?朱新礼对记者说,不断创造交易机会、内部外部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是企业家应尽的职责。“不光卖产品,还要公司价值最大化、让股民和顾客满意,我们很乐意有新的合作方式。”对于他那句流传甚广的“企业应该当儿养当猪卖”名言,朱新礼总结:“这没有什么错误,再过10年、100年都没有错误。”

  现场实录

  汇源“还可找新男友”

  昨日,几乎所有现场提问都聚焦可口可乐并购案上。朱新礼也显然有备而来,面对记者“连珠炮”式的轰炸他一直面带笑容,不时用特有的山东式幽默来“拆招”,用调侃婚姻的方式阐述他的商业哲学。

  记者: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被否决后你感觉如何?

  朱新礼:没有太多的感受。一开始我就说过,并购成功也高兴,不成功也高兴。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去感受,一心一意抓销售,谋发展。

  记者:汇源原来可以嫁入豪门,但是现在你转战上游的梦想得变了,你有没有觉得不公平?

  朱新礼:我没有感觉不公平,世界对我太公平了。这个并购让我在全世界都有名了(笑),广告也没有花(钱),谢谢你们了。现在我有更多嫁入新豪门的机会,但是选择不选择是我的事了。

  记者:还会再和海外企业谈并购吗?

  朱新礼:商务部否决后,很多媒体评论其中有保护主义。我想应该从不同角度看,假设你谈了男朋友要结婚,但是父母反对,你说是坏事还是好事呢?因为父母有父母的担心,你也有更多选择:首先可以让男朋友学得乖一点,第二再找新的男朋友,第三或者独身。土生土长的汇源用10多年时间成为一个可以让国际一流企业来追求的企业,作为创始人我和我的团队以及股东都很光荣和自豪。

  记者:那男朋友选得如何,现在有没有追求者?

  朱新礼:现在追求者、求亲的更多了。可口可乐的并购失败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至于结不结婚,还没有怎么考虑。现在股东结构还不是很多,我们会好好过日子,没有想离婚的意思。

  记者:求亲的是统一、百事可乐还是中粮?

  朱新礼:这个不能告诉你。(记者继续追问)私下再告诉你(笑)。 (来源:广州日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教师合作建房成本减半
·社均工资超4万?俺来晒晒北京普通人家月收入
·算笔明白账:移民加拿大比移民上海更划算
·公积金制度还有必要维持下去么?“劫贫济富”
·公务员考试培训价格飞涨,7天万元值不值?
·一个销售员的爆料:一瓶高档白酒只值5元
·我也是粮库的 查库的结果四个月前就定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贴图]小资女人的家居
·22图晒世外桃花源般爱家 7天2万元改变你的家
·网友改造4房2厅豪宅 小夫妻打造百平简约婚房
·多图展示厨房咋装修 五万打造过目不忘小阁楼
·9万巧装105平蜜糖婚房 时尚简约的精美小复式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 吴育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