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汽车消费凸显 消费者信心指数一季度止跌回升

   东方早报记者 韩晓蓉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昨天发布最新调查结果,2009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8.9点,比上季度回升4.7点,同比下降4.8点,消费者对经济环境的整体看法虽然还较为谨慎,但已走出谷底。

消费者的购房预期没有明显升温,观望氛围较浓。但是对汽车的消费热情凸显,部分车型还出现断货。

  信心指数仍未达中性值

  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但仍未超过中性值100点,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分析,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国家和地方政府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政策效应显现,本市经济运行中出现了积极变化;另一方面当前国际和国内经济发展仍然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经济止跌回稳态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投资信心逐渐增强

  楼市方面,今年第一季度,上海楼市在政策利好、楼盘降价等因素的影响下出现了久违的成交量回升局面,但走势难料的房价,仍使多数受访者在购房意愿方面以冷静观望为主。本季度购房意愿指数和购房预期指数分别为55.8和77.6,基本都与上季度指数值持平,消费者总体的购房倾向偏低。调查发现,目前有56.4%的受访者认为上海楼市的价格仍旧过高。

  车市方面,本期购车预期指数达到了94.4点,是历次调查中的最高值。从收入分组数据来看,中等收入组具有积极购车预期的占比30.3%,高收入组具有积极购车预期的占比41%。据悉,随着汽油价格的理性走稳和车辆购置税下调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实施,上海一季度的车市不仅回暖,而且还出现了部分车型的断货。调查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购车意愿指数为87.2,环比上升21.6点,同比上升12.1点。受访的消费者中,认为“当前和未来半年是购车好时机”的比例分别比上季度上升了10%和7.7%。

  股市方面,2009年第一季度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06.1点,较上季度上升了6.8点,同比上升21点,首次处于中性值100点的上方,说明在近期的调整反弹行情中,投资者的信心在逐渐增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