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石油携手道达尔开发委内瑞拉石油

    在去年5月中国和委内瑞拉签署一份20亿美元的合同后,今年几乎在同样的时间,双方正在酝酿更大的合作计划,这已被称为“中委能源合作新模式”。

  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法国道达尔的高级管理人士5月份将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会谈,就每日向中国输送至多20万桶石油的20年期协议进行磋商,协议可能于2013年开始执行,此后输送量将逐步提高。


  中国确保石油来源

  该项协议涉及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是中国越来越积极地确保其全球石油来源的又一例证。壳牌集团首席执行官范德伟14日称,该集团正就联合竞标伊拉克油田项目与中石油、中石化进行洽谈。

  这项计划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道达尔联合竞购奥里诺科盆地的一处油田;委内瑞拉允许外国投资者竞购包括该油田在内的一批卡拉波波州油田。预计将于7月末或8月份公布中标人。

  委内瑞拉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中第四大产油国。道达尔是全球第四大石油公司。

  中委合建原油开采公司

  4月7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抵京开始了对中国为期3天的访问,明确将落实三个合资公司的建立,以便巩固、加强中委能源合作。

  中石油集团透露,中委双方将在委内瑞拉成立一家合资原油开采公司,委方持股60%,中方持股40%;在中国广东揭阳炼油项目中,中方持股60%,委方获得40%;为了便于运输,双方还将合资成立一家远洋运输公司,双方各持股50%。

  去年5月,中石油副总经理周吉平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总裁斐尔·拉米雷斯签署了一份价值高达2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一家合资公司,负责在委内瑞拉奥里诺科石油带地区开采原油,为双方即将在中国筹建的一个日产油量为40万桶的新炼油厂提供原料。

  据早报记者了解,这个新炼厂就是获批2010年开工建设的中石油广东揭阳2000万吨级炼厂,加工原料来自委内瑞拉的重油。

  拟向委国支付10亿美元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道达尔正在考虑向委内瑞拉政府支付逾10亿美元的价格。这两家公司可能将拥有卡拉波波油田重油的40%,剩下的60%将由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所有。中石油和道达尔还将承担开发和生产的成本。

  三方合作中,委内瑞拉提供原油地块,中国将成为此次合作项目最终的进口国,法国道达尔将从中提供重油处理技术或者此次合作的席位。

  法国道达尔公司拥有将多污泥的卡拉波波石油转变成高质量原油的炼油技术。道达尔将在委内瑞拉修建一个质量改善厂,用于处理产自当地的重油,产品随后运往中国用于生产汽油和柴油,最终产品将在中国国内销售。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