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朱新礼:汇源正接触潜在买家

  昨天上午,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01886.HK,下称汇源)在香港召开了业绩说明会,这是汇源董事长朱新礼在可口可乐收购被否后首次会见媒体。汇源是否再寻出售对象,成为当天的发布会的焦点。

  朱新礼承认了汇源仍在与潜在买家接触:“现在提亲的也不少,但是至于结不结婚现在就没有考虑。

”但仅仅在几个小时后,汇源总裁助理、新闻发言人曲冰又官方回应说:“公司没有并购计划”。

  去年净利大跌86%的汇源业绩从一个角度向公众展现了朱新礼的真实处境。据接近汇源的知情人士透露,朱新礼的真实意图仍是“尽早出售”。

  而在等待的过程中,汇源日前高调地开始了名为“亮剑”的行动,大举攻打此前并不擅长的低浓度果汁领域。

  其他股东无意出售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汇源确实已经与中粮集团接触过。但中粮日前已经表示,目前没有任何收购汇源或者注资的意向。3月31日,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曾对媒体表示,“我们和可口可乐有协议”,没有可口可乐的同意,中粮是不能收购汇源的。

  此外,旗下拥有国投中鲁果汁股份有限(简称“国投中鲁”,600962.HK)的国家投资开发公司、华润集团等国企,均是投资界人士认为有实力、有可能并购汇源的备选。不过,华润集团、国家投资开发公司也都表示,目前没有投资汇源的计划。

  中国商务部禁止可口可乐的收购,有分析认为中国保护主义抬头,朱新礼则表示没有感觉到保护主义,“假设你交了一个男朋友,你要结婚了,但是你的父母反对。你是说保护主义呀,是个坏事呀。你认为你的男朋友很好,但你的父母为什么反对呢?父母有父母的担心。”

  摆在朱新礼面前的是,如何找到合适的买家。可口可乐被否,统一、百事可乐等饮料同行很难说不会有相同的遭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果汁业内人士分析说,朱新礼较为合适的选择是没进入过果汁行业的企业。汇源原来不大力攻打低浓度果汁,缘于计划出售给可口可乐,而可口可乐本身就有低浓度果汁。并且,如果卖给一个外行,也将不存在反垄断审查的问题。

  也有分析称,汇源再次选择整体出售的可能性较小,以参股或合资等方式引入合作伙伴更为可行。

  汇源果汁首席财务官吴育强在被问及有没有与第三方洽谈合作或售股时则表示,公司对不同的选择抱有开放的态度,合作是以有利于股东利益为依归,“即使在谈,也不能够告诉你。” 据其透露,目前汇源公司与股东相处十分良好,无打算“离婚”,意味股东无计划出售股权。

  策略“阶段性调整”

  朱新礼称交易告吹后,集团将发展重点全部集中于下游业务,上游拓展计划放慢,为的是“不怕日后与可口可乐作出正面竞争。”

  另外,吴育强表示,去年9月因可口可乐公司宣布收购汇源果汁,令汇源搁置在内地8个城市并购总共9个销售网络之计划,现在将重新启动并购销售网络计划。

  但知情人士透露,汇源的这些调整只是短期的。汇源方面在此前提供给媒体的一份新闻稿中,也引述评论人士的话表示“汇源战略调整只是阶段性调整,从长期讲,汇源依然会关注并投身上游产业,因为汇源深知上游资源是整个产业链的核心制高点。”

  年报显示,尽管公司全年总收入为28.19亿元,同比增长6.15%,却仅实现8894万元的净利,大跌86%。

  但值得注意的是,汇源的销售额增长跑输了整个行业:AC尼尔森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果汁饮料市场的销售量较2007年增长17.10%。而汇源的销售量上涨仅为5%。汇源对此解释说,公司在2008年“专注于扩展生产设施及进行机构重组”。

  “排第四,我们是不甘心的,2009年会在低浓度果汁上进行更大的投入。”朱新礼说。

  不过,去年在内地8个省份共设立11间新厂,产能使用率只有40%。汇源今年至明年上半年再无计划开设新厂,今年资本开支会由去年10.7亿元大减至2亿元,大部分将利用营运产生之现金满足,并打算于本月底偿还4500万美元银团贷款,其后负债比率将减至40%以下。汇源去年负债比率升12﹒6个百分点至43﹒8%,资本支出总额持续增加。

  另一个事实是,在目前的中国市场,汇源所擅长的是高浓度果汁。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教师合作建房成本减半
·社均工资超4万?俺来晒晒北京普通人家月收入
·算笔明白账:移民加拿大比移民上海更划算
·公积金制度还有必要维持下去么?“劫贫济富”
·公务员考试培训价格飞涨,7天万元值不值?
·一个销售员的爆料:一瓶高档白酒只值5元
·我也是粮库的 查库的结果四个月前就定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贴图]小资女人的家居
·22图晒世外桃花源般爱家 7天2万元改变你的家
·网友改造4房2厅豪宅 小夫妻打造百平简约婚房
·多图展示厨房咋装修 五万打造过目不忘小阁楼
·9万巧装105平蜜糖婚房 时尚简约的精美小复式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