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商务部:FDI降幅回缩释放经济复苏信号

  FDI降幅回缩释放经济复苏信号

   商务部拟出台四项措施继续引资

  商报讯  继多项3月经济指标显出回暖迹象后,昨日公布的我国3月份外商直接投资(FDI)同比降幅也明显收窄,利用外资金额创去年10月以来最大规模。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明确表示,FDI降幅收窄是经济复苏的信号。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为8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5%。这是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FDI连续第6个月下滑,也是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首次持续下降。但与今年1月下降32.7%和2月下降15.8%相比,FDI下滑幅度已明显收窄。3月的单月利用外资金额也创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规模。

  “FDI降幅连续收窄是经济复苏的信号。”姚坚表态称,中国出口刺激措施正开始显现成效,除实际利用外资降幅呈缩窄趋势外,制造业中的部分行业利用外资金额也有所增长。

  一季度,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下降11.5%,在吸收外资中占比为56.9%。其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1.5%;医药制造业增长10.3%;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2%。此外,服务业实际吸收外资84.2亿美元,同比下降31.3%,占比为38.7%,其中房地产业吸收外资下降明显,达到38.3%。

  然而,有经济学家仍认为诸多经济指标好转尚不能判断整体经济复苏,好转迹象需出现持续状态才能做出肯定结论。实际上,尽管3月份利用外资的数据出现乐观迹象,但整体情况仍在下滑。

  姚坚表示,中国利用外资持续下滑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一是2009年全球跨国投资都在下降;其二是部分国家制定了产业回归政策;其三是国际竞争加剧,与中国相当的发展中国家相继出台促进外资政策。

  为扭转实际使用外商投资持续下滑局面,商务部欲拟订四项措施扭转局面。姚坚透露,目前商务部欲拟订四项措施扭转FDI持续下滑的局面。第一,进一步下放外商投资项目的审批权,减少外商投资费用;第二,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降低外商投资成本,鼓励其投资向中西部转移并建省级开发区;第三,支持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最后,继续坚持开放政策,以外资并购的方式重组国内企业。

  利用外资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对稳定出口、促进就业、扩大消费具有重要意义。数据显示,2008年外商投资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比例约为3%,但其工业产值已占全国的29.7%;缴纳税收(不含关税和土地使用费)占全国的21%;进出口额占总数55%;直接吸纳就业4500万人,占全国城镇就业人口约11%。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