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谢国忠:炒房炒股没法救经济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资料图)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资料图)

  对于目前经济数据传递出的一些乐观信号,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谨慎。谢国忠昨天下午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富国论坛上表示,全球在经历长期的泡沫积累后,去泡沫化过程会很痛苦,企业盈利短期内总体变好的可能性不大,全球经济反转需要看美国和中国的改革是否推行,现在市场中“炒房产、炒股票能挽救经济”的热闹说法,是天真想法。

  去泡沫化会很痛苦

  谢国忠认为,如果从大的概念来看世界经济,过去是“泡沫”,现在是“危机”,未来是“正常”。

所谓“正常”,谢国忠指出,就是房价、股价都回到正常,过去的泡沫积累了20年,起初由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宽松货币政策引起,并不断积累,进而变成全世界的经济泡沫,现在要还原到正常。

  他说,从全球范围来看,危机和泡沫的中心是消费国,但对生产国影响非常大,因为消费国的泡沫引起了消费需求过旺和生产国生产能力扩大,今年生产国经济萎缩比消费国还要严重,就是因为消费国的人不买东西了,经济萎缩很大一部分被转嫁给了生产国,现在中国的沿海、日本、德国经济压力不比英国、美国小。

  谢国忠提出,去泡沫化过程的调整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因为要解决生产能力过剩的问题。以汽车行业为例,他说,虽然汽车价格没有泡沫化,但是汽车销售量是泡沫化的,主要由信贷来支撑,信贷爆了以后,汽车消费量会少很多,汽车厂要关门,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熊市反弹别当真

  “现在我们国家很多人认为经济回来(即复苏)靠炒房地产、炒股票、银行多发钞票,这样经济就回来了,这是比较天真的想法,要是这种办法经济会好的话,全世界会有穷人吗?这是特容易做的事。”谢国忠说。

  谢国忠提出,中国经济现在有一点“稳”,主要是银行放出4万亿元贷款之后,实体经济压力减轻,通过放出流动性,对降低经济收缩的压力也是有好处的。

  “但是把这个看成解决危机的一个核心手段,我觉得是不可取的。”谢国忠说,“今天我们走的是通过暂时的释放流动性,让泡沫萎缩的时候速度慢一点,仅此而已。”

  他指出,消费国的泡沫破裂、房地产和消费正常化之后,对生产国的压力会很大,生产国会面临生产能力萎缩的压力和创造自身消费的压力,如果做不到这些,最终会引起新一轮的危机。

  “今天全世界政府都看好,股市涨起来了,盈利也好了,别信这个,在世界经济危机之后,有人说盈利变好了,这个可能性不大,因为蛋糕在变小,有一两家公司盈利变好有可能,但总体来说盈利变好的可能性不大。”

  他提醒,现在短线就有人说公司盈利变好了,天晴了,可以出来活动一下,熊市反弹就是这种心态引起来的,市场短线看起来火了,有不少人当成真的,最后跳进去又被套牢。

  经济反转需两条件

  谢国忠相信,目前这一轮的流动性放出和财政政策刺激,会令经济下半年有所反弹,但世界经济可能会出现第二次衰退,衰退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经济增长持续动力,存货在下滑之后,会继续再上升。

  谢国忠注意到,现在各国央行印了很多钞票,流动性被放出,但是等到通胀苗头出现,流动性被收回的时候,第二次危机和第二次通缩就来了,很多国家财政资金跟不上,这是最痛苦的时候,只有一条路就是改革,而全球改革主要看美国和中国。

  “对美国来说,核心问题是怎么解决消费过度的问题,这就是鼓励老百姓要存款,推动金融机构国有化,但现在美国政府不愿意国有化金融机构,还在玩游戏,美国的金融体系是破产的,但是照样能开店,这是一个悲剧,如果不愿意走国有化,这条路是很难的。”

  “如果你听到美国国有化银行,那么转折点到了,很可能是最坏的时候过了。”谢国忠说。

  对于中国的改革,谢国忠认为,应该支持老百姓消费,不是“说”就可以了,而是要真的有政策,中国过去就是投资过多,再通过投资刺激经济,不能真正改变局势。现在中国老百姓不是不愿意花钱,是没钱,尽管银行里放着20万亿元的老百姓存款,但一半以上的财富在少数人手上,多数人没钱,不从这里开刀,中国经济想有根本的改变可能性不是很大。

  “所以我觉得我们还处于一个过渡阶段,每次你看到股市的上升(都)是一个熊市的反弹,这种来来回回不是真正的牛市,真正的牛市(是)中国把财富转向家庭,美国把银行国有化,有这两件事,新的牛市就要开始了。”谢国忠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