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废品价格止跌回升 经济回暖迹象显现

  “下班了啊。”前天傍晚回家,操着浓重地方口音的李师傅跟我打招呼。

  “恩,李师傅,回来了啊,好久不见了,最近可好?”我笑着问候李师傅, 李师傅是我们小区门口收废品的。

  去年下半年开始,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废品回收市场呈现出冷清局面,由于价格的陡然下跌,李师傅在11月底就早早地回家了。

  “废品价格上去了,所以就回来了。”李师傅跟我是说。

  废品回收行情的转暖,这当然与政府推出的刺激经济举措不能分割,这也无形之中说明金融危机的“杀伤力”有所缓解,从这一行业看到了经济回升的曙光。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前不久在一次会议上说,“前一段时间到河南,我想去看看废品的价格,废品是最末端的,我看废品、废纸、废塑料上去了,废金属不再大幅度下跌了,说明需求的环节应该在相对稳定。” 他认为,经济已开始回暖,“中国经济下半年还是会有一个较好的增长”。

  废金属包括废铁、废铜、废铝以及废不锈钢等。由于这些废金属是钢铁企业等工业企业的重要生产原料,所以废金属的价格变化与这些企业的生产情况相关也就与整体经济运行相关,所谓“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

  市场人士分析,废品回收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尤其是废报纸、旧铁价格已有率先止跌迹象,这表明政府不断刺激经济的威力初现。后期行情只要不出现较大波折,废品回收业很可能在经济复苏的曙光下被“激活”。

  废品行业虽然不被人们所关注,但是它却和低收入家庭有普遍联系。此外,废品回收行业也是产业链中的一环,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景气指数,因为废品收购价格同样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

  “现在可乐罐已经涨价到了一毛钱两个,卖瓶子的人也多了。”李师傅跟我说。

  我们知道,废品的需求方需要废品的多少,是受废品加工部门决定的,如果需要加工的废品多了,价格自然也就上去了。业内人士指出,废品价格的提高,说明加工废品的能力提高了,这就需要更多的原料,这也进一步说明废品原料的下游生产发展了,显示出经济的确开始复苏了。

  不过,江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魏凤春博士指出,这只能说是环比上升了。“我认同是企业库存等的消耗引起了产品价格的一些变化,现在只能说是有部分企业开始走上了复苏之路,全面的判断还不好判断。”

  对于废品价格的止跌回涨,市场人士分析,废品回收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是市场需求。去年10月份起,许多钢厂不收废铁,废铁价格下跌也在情理之中,而年后,由于国内一些钢厂开始增产,废旧钢铁成了炙手可热的廉价资源,价格自然就走高了。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