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巨亏139亿元 东航亟待资金缓解困局

  昨晚,东航2008年报又一次刷新了去年航空公司亏损纪录,营业收入418.42亿元,同比减少3.9%,营业利润为—148.4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的净亏损139.2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2.86元。相比之下南航昨天公布的48亿元亏损,只是小巫见大巫。

   此前人们对东航的大额亏损已有准备,并预言其数额可能超100亿元,但没有人预测到其亏损数额如此之大。而造成巨额亏损原因更是多到无法细数。从去年下半年即开始资不抵债的东航目前每股净资产已达到-2.38元,比上年减少557.69%。

  即将变身ST东航

  2008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418.42 亿元,比上年减少了16.99亿元,降幅为4%。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397.61 亿元,比上年减少了20.24亿元。其他业务收入为20.81亿元,比上年增加3.25亿元。

   近4年东航的业绩经历了大起大落,05年实现6000万微利,06年又大亏了29.91亿,07年好不容易赚了5.86亿,不料在去年亏了个资不抵债,已经连续4年未分红的东航很快将因2008年度股东权益为负值而带上ST的帽子。

   东航认为2008年主营业务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不足,单位收益水平下降。2008年东航客运收入341.22 亿元,同比降低5%。主要是因为受到雪灾、地震及奥运安保等国内因素和下半年的全球经济危机的共同影响,航空运输需求大幅减少。货运收入54.44亿元,同比降低3%。原因是虽然2008年公司加强了货运业务的管理,在收入水平上有了一定的提高,但货运业务主要还是依靠约占七成的国际业务来拉动,而国际货运却是受本轮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业务。

  除了航空公司都无可避免的主营业务亏损,造成东航巨亏的麻烦还在于油价下跌带来的航油套保损失,“2008年公司共发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64.01亿元,比上年增加了64.85亿元,主要是由于原油期货市场价格在2008年下半年大幅下降导致公司原油期权合约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比上年增加了63.53亿元。”

  和南航一样,东航也大额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达到20.22亿元,同比增长了800%。主要是因为经济环境的恶化及机队运营率的下降,公司对相关商誉及飞机进行减值测试,并就商誉、计划于短期内处置的飞机及航材计提减值损失。

   但就是在这样的形式下,东航去年12位高管在上市公司共领取了216万左右的年薪,2007年在东方航空上市公司领取年薪的7位高管总薪酬为180万。其中,薪酬最高的是副总经理樊儒的65万,2007年他的薪酬是67万。东航在去年底开始的高管降薪也在年报中有所体现,但幅度不大,有数据可查的几位高管降幅为2万左右。

  因为去年持续到今年的高管大换人,东航的高管名单已经发生了变化,除了董事长、总经理易人,最近东航又换了财务总监和两名职工监事。

  亟待缓解资金困境

  受宏观经济影响,航空市场需求从去年开始突然转坏,加上航油套保浮亏,东航面临着严峻的经营形势,其资金状况尤为紧张。在获得国家70亿注资后,东航已经获得浦发银行100亿、建设银行110亿、交行100亿和农行150亿的授信支持。另外国家财政部的70亿注资方案也通过股东大会审议注入上市公司。

  东方航空表示董事会已积极采取措施应对资金紧张情况,不断寻求新的融资渠道以改善本公司的流动资金状况。“基于以往的经验,本公司董事会相信该等授信额度的授信期间在需要时可以延长至以后年度。此外,关于本公司向本公司股东——东航集团及东航集团全资子公司——东航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定向增发累计总值约为人民币70亿元股票的方案,已于2009年2月26日举行的股东大会通过。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