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宏观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国元证券郑旻: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见效可能滞后

   国家统计局16日上午10点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7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比上年同期回落4.5个百分点。对此,中国证券网第一时间采访了国元证券宏观研究员郑旻。

  她表示,GDP增速为6.1%,环比略有下降在我们预料之中,略低于我们预测的6.3%,从工业企业利润1-2月同比下降37.3%,但从钢铁等先行行业环比好转,及私营企业利润首超国营企业利润的现象来看,我们预计2月底已到“去库存化”的低点,3月后各数据,包括工业企业利润,工业增加值和GDP等,均有望出现环比回升。而工业增加值1-2月仅为3.8%,3月达到了8.3%的这个事实已经证明了2月底之后企业即将“补库”的事实。

survey

  固定资产增速3月达30.3%,而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的增速为4.1%,与去年同期的32.1%增长有较大下降,表明房地产行业仍在“去库存化”的过程中。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在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的背景下仍能加速增长28.8%,这得益于第一产业的快速增长,三次产业投资分别增长85.0%、26.8%和29.1%。分地区看,中西部投资增长明显快于东部,东部地区城镇投资增长19.8%,中部地区增长34.3%,西部地区增长46.1%。很显然,固定资产投资向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倾斜,农村的基建项目上马较多。

  不过郑旻担忧,1998年经济增长模式是依靠房地产市场的启动,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流入房地产后,随着房价的上涨可立即看到效果,而这次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流向农村基建,这些项目产生的收益会比较滞后,甚至效益产出会很不明显。不过农村确实是一个待开发的大市场,未来我们预计将有更多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投入其中,而令三驾马车中的“最终固定资本形成”产生很大的增长。

  她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0%,其中1-2月增长了15.2%,而3月份增长14.7%,环比有所下降,但回落幅度要好于我们的预期。这与资本市场的火暴有一定关联,今年一季度的股市上涨带来不少财富效应,导致消费下降速度减缓。包括房产市场的反弹带来家具建材等与房子有关的消费增长加快。但我们认为虚拟资本的增长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消费市场未来仍将保持小幅下降态势。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