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祝宝良:目前还处于通缩 降息很有必要

  4月16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就今年一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答记者问。就此,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对一季度的相关数据进行解读。

  GDP数据已到最低值

  “一季度的数据低于我们最早的预期,原来年初都预计可能在6.5左右,从月度数据来看,二月份的数据大大低于预期,三月份比我们预期的要好。”祝宝良说。

  对于经济是否回暖的问题,祝宝良的看法是,从经济学的经济周期来看,按照现在经济数据,我国仍处于萧条阶段,或者说是在筑底回稳。未来GDP增速应该不会再低于6.1%。“全年8%的目标实现难度很大。最主要是外贸需求下降比我们任何人想象的都快,未来世界经济到底怎么样很难说的。”

  外贸可能会全年负增长

  一季度外贸同比下降24.9%,是否意味着全年负增长已经是一个定局了?

  对此,祝宝良的看法是,绝大部分人对于世界经济还是不太乐观,世界经济也还是最困难的时候,“现在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经济还没有开始产生复苏,所以中国的外贸形势也很难会有所好转,将会依然保持负增长的态势,不过负增长的副作用小了,有可能收窄了,但是还是负增长。全年负增长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此外,对于CPI和PPI同比增速的双双下降,祝宝良认为,此前提出的全年CPI目标控制在4%的难度将会很大,现在中国还依然处于通缩。

  降息很有必要

  关于目前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祝宝良认为,货币政策已经比想象中的宽松得多,而财政政策也还可以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现在大家都在说要出第二轮经济刺激政策,刺激政策的内涵到底是什么?第二轮主要是指财政政策,而货币政策现在已经很宽松了。现在大的政策,效果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所以说还没到出台新的刺激政策的最佳时机。”

  尽管认为货币政策已经很宽松了,没有必要出台第二轮的货币政策,但是祝宝良依然认为降息有必要。“这跟货币政策过度宽松是两个概念。中央银行可以把利息往下调,但是现在这种贷款大规模的动作主要是商业银行,并不是中央银行过多操作的原因。中央银行的角度上说会执行适度的货币政策,存款准备金率调整还可以考虑,通缩的压力还是有的。”

    此外,在祝宝良看来,降息也有利于中小银行向企业贷款。

survey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祝宝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