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周春生:全年新增信贷有可能到八万亿

  4月16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就今年一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答记者问。就此,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对一季度的相关数据进行解读。

  政府未来应着重消费领域

  周春生指出,一季度整个经济数据好于去年年底经济的预期,增长幅度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之下还是蛮值得令人珍惜的。“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跟前几个季度相比有明显的变化。”

  他认为,最近一段时间陆陆续续公布的有关经济数据中已经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积极信号,“尽管危机使我们的对外贸易受到严重冲击,但是政府相关经济刺激政策特别是四万亿使投资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消费也比较平稳在增长。随着信贷投放的快速扩张,整体下来中国经济正在出现复苏的积极现象。

  “从长远来看,将来中国经济增长可能要更多借助于内需。政府除了应急之外,还要在经济发展的思路方面,在如何刺激居民引进合理消费方面做很多的工作。就业的压力依旧很大,包括农民工失业问题特别是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这些方面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

  此外,周春生强调,从目前来看,受金融危机影响,资源价格下降,PPI继续保持负增长,信贷扩张加快,但是目前并没有通货膨胀的压力,至少短时期内不会有通货膨胀的压力。

  全年信贷可能达到八万亿

  一季度信贷增长很快,达到全年目标五万亿的95%,信贷激增是否真的能给实体经济带来乘数的效应?

  对于这个问题,周春生的解答是,认为信贷激增有很大一部分是进入资本市场的观点是过于悲观了一点,事实上,新增信贷进入资本市场的部分是很有限的,不能说没有,但是非常有限,是很小的比例。

  “也有一部分资金可能进入房地产领域,但是进入房地产领域就目前而言,我们不愿意看到房地产投机再次出现,少量流入房地产领域的资金可以活跃房地产市场,拉动内需和消费也是起了积极作用。”

  那么,未来的新增信贷还会不会继续快速增长呢?周春生表示,第二季度信贷会继续扩张,下半年的信贷也会继续扩张,这样可以尽可能帮助中国早日摆脱经济危机金融危机的影响。

  “不过,我个人认为信贷扩张的速度会适当放慢,因为中国一直保持这种信贷扩张的速度,可能会造成新一轮的流动性泛滥,最终会导致通货膨胀,银行不良资产的大幅度上升,为未来的经济发展会埋下隐患。”

  周春生预计,全年新增信贷可能会达到八万亿也可能会到达九万亿,“实际上,这个数字很难说,未来的几个季度,这个增长不会太快,但也不会太慢。”

survey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春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