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汽车业振兴规划起草人预言:中国或成汽车最大生产国

  汽车业振兴规划起草人预言:

  中国或成汽车最大生产国

  今年1月,中国汽车销量首次超美国。有人说,中国可能取代美国,成为未来的“汽车之城”。1月14日,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中国汽车业距世界第一究竟多远?本报联合CCTV2推出的“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昨邀请汽车产业规划起草人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及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就此进行深度解读。

  为何看重汽车业?

  度危机找大产业当“抓手”

  ●主持人:汽车业被国家第一个提出来要振兴,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徐和谊:大概100个行业都在支撑着汽车产业的发展,反过来说,汽车产业又反哺着100多个行业发展。

  ●主持人:汽车工业直接和间接的就业人员,大概有265万和3000万。这也是国家非常看重汽车产业振兴的原因之一?

  董扬:这是原因之一。我们的汽车工业只是速度放慢、没有像国外那么大的衰退。从国民经济发展来说,度过经济危机必须找一个大的产业,找一个“抓手”,所以我觉得中央第一个选择振兴汽车工业,就是把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抓手”来重视。

  规划效果显示了吗?

  6天后北京注册量翻番

  ●主持人:振兴规划中有什么样的具体内容?

  董扬:首先包括面对市场的,对于1.6升以下排量轿车的购置税,10%减到5%征收,包括每年国家用于更新汽车的资金增加到10亿元,从今年的3月份起到12月底,国家用50亿元鼓励汽车下乡,最近细则已经公布。

  ●主持人:这些措施当中,哪一个会在市场上最先显出它的效果?

  董扬:1.6升这个已经见效果了。这个政策是14日出台的,20日实施,20日以后在北京注册的轿车是20日以前的2倍。

  徐和谊:像我们下属北京现代一款雅绅特,1.4排量的车,去年1、2月份两个月卖了三千一二百辆,今年1、2月份卖了六千四百多辆,翻了一番。

  今年预计怎么样?

  汽车产销可达千万辆

  ●主持人:另外一个消费市场也正在被启动,就是除城市外的农村消费市场。

  董扬: 规划出台后,北汽下属的福田公司得到了实惠,它是我们国家商车的第一大企业。从元月份起天天加班加点,还供不应求。农村市场非常火爆。这几个月,福田单月产销都连续破了它的历史纪录。

  今年1到2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和去年1到2月份加起来对比持平,生产低1%,销售高2%。汽车协会做出了今年产量增长5%的预测,我认为现在产业政策振兴规划公布后,会高于5%。今年中国汽车的产销量可以达到1000万辆,振兴规划里提的三年目标可实现。

  距世界第一还有多远?

  10年后或成最大生产国

  ●主持人:有网友看到今年1月份,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所以他认为中国有可能成为未来世界第一大新车市场。现在世界汽车的“心脏”在底特律,未来会不会在中国?

  董扬: 我认为会,但不是近期。如果今年中国汽车新车市场成为全世界第一大新车市场,是因为别人下落,还不完全是我们发展造成的。

  但在未来3到5年内,中国成为第一大新车市场是可能的,再过10年或更长,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最主要的汽车生产国也是可能的,因为这是一种产业转移的过程。

  现在去美抄底合适吗?

  抄人才底十拿九稳

  ●主持人:美国汽车三大巨头濒临破产,现在是不是到了抄底的合适时机?

  徐和谊:北汽肯定要抄,抄什么,我们正在研究,已经开展试探性抄底。

  董扬:大规模抄底时机没到,但是同意刚才徐总说的抄。抄不同的东西风险不一样,抓一些人才几乎没有风险,抓产品风险也小,抄一个企业风险最大。

  主持人:对于我们汽车工业来说,现在要去抄,抄什么是十拿九稳的?

  董扬:人才、单项技术、产品平台这些是可以考虑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扬 | 徐和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