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汇源:错过可乐之后

   在即将到来的夏季饮料战场上,主打低浓度果汁市场的“亮剑计划”能否奏效关乎汇源下次出售的价码。

  如果错过太阳的时候你流了泪,那你也要错过群星了——汇源当然不会这么不明智。

  4月初,距离可口可乐巨资收购汇源失败的消息传出不过半个月,汇源的夏季新品“柠檬me”的招商推广广告就出现在各类媒体广告位上。

与一般企业年初进行新品推广相比,汇源虽然是慢了一拍,不过这段时间汇源确实做了不少事。

  3月18日发表“尊重商务部批复”的声明后,汇源迅速调整战略,除了叫停在上游的投资,还紧急推出了新品。汇源在公司内部启动了一项名为“亮剑”的计划,副总裁直接指导各个销售区,振兴士气,以推动新品销售。

  2008年9月之后,汇源果汁业务基本采取守势,主要在理顺内部关系,做与可口可乐交接的准备,新品推出放慢,广告投放也有所减少。为了重新撑起这个品牌的竞争力,已经穿上嫁衣的汇源不得不重新介入竞争激烈的果汁饮料市场。

  汇源目前占据纯果汁42.1%的市场份额,占据中浓度果汁43.6%的市场份额,不过中高浓度果汁饮料的市场覆盖率仅占20%左右。要想获得更大的增长,只能向空间更大的果汁饮料市场发展,于是汇源“柠檬me”应运而生。

  汇源的反应速度虽然令人称道,不过这情急之下的举动难免仓促。事实上,这几年汇源做果汁饮料都是跟在别人后面走,包括跟着统一的鲜橙多推出了真鲜橙等,市场反应并不算好。汇源“柠檬C”提出的柠檬维生素C概念并不新鲜,前有新品农夫山泉的水溶C100,娃哈哈的HELLO C柠檬,后有康师傅鲜的每日C,还有统一鲜橙多这样定位近似的老产品。这些产品的推广活动和广告宣传早已经演绎得轰轰烈烈,而汇源仓促上马晚了一拍的柠檬me,能否脱颖而出实在很难乐观。

  此外,在与可口可乐恋爱的6个月内,市场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康师傅、百事、统一等在2008年先后宣布在中国饮料市场加大投资;而重新成为对手的可口可乐此前已经宣布了在中国追加20亿美金的投资计划。

  商务部研究院王志乐曾经对《第一财经周刊》分析,考虑到汇源之前所做的各种准备,出售仍然不失为比较好的出路,不过要调整方案、价格、股份等等。

  从2005年以2.5亿元出售汇源5%股权给统一,后因政策原因统一放弃收购之后,转而以20亿人民币出售给达能23%股权,再到2008年意欲以179亿港元出售汇源,朱新礼似乎从未放弃出售汇源的念头。但是,在可口可乐收购失败后,下一个投资者的身影变得更加模糊了。

  有投资界人士称,政府或将对汇源施以援手,方式是为汇源牵线搭桥有政府背景的国有企业。旗下拥有国投中鲁果汁股份有限公司(600962.HK)的国家投资开发公司、华润集团、中粮集团等为数不多的国企,是投资界人士认为有实力也有动力并购汇源的备选对象。

  不过上述消息未得到相关公司的官方肯定,即便有此意向,国企的策略决定也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的斟酌。在这个即将到来的硝烟弥漫的夏季饮料战场,汇源的亮剑计划能否奏效关乎汇源下次出售的价码。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