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借金融危机把出口退税基本制度稳定下来

  当我们在讨论中国经济是否转暖的时候,外贸出口是我们不容忽视的关键,去年11月份外贸出口增速出现了多年少见的负增长,中国经济止稳不跌,外贸经济又出现什么样的状况?CCTV-2特别节目《2009中国经济春季报》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研究部的副部长隆国强,深入分析外贸出口具体问题。


  隆国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主要研究领域:中国对外经济政策,国际经济合作,中国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等,多次获中国发展研究奖,全国外经贸研究奖等。

  当我们在讨论中国经济是否转暖的时候,外贸出口是我们不容忽视的关键,去年11月份外贸出口增速出现了多年少见的负增长,中国经济止稳不跌,外贸经济又出现什么样的状况?CCTV-2特别节目《2009中国经济春季报》 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研究部的副部长隆国强,深入分析外贸出口具体问题。

  隆国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主要研究领域:中国对外经济政策,国际经济合作,中国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等,多次获中国发展研究奖,全国外经贸研究奖等。

  一 应该借这次危机把所有的退税基本制度稳定下来

  主持人:一年以来中国贸易对外形式并不乐观,有那些调整,我们就这个问题请教隆国强老师。贸易数据的变化是外贸因素的变化,还是我们的主动变化,我们把这个问题提给隆国强老师。

  隆国强:其实内外两方面的因素都有,我们现在说外部已经转暖了,这个判断过于乐观的。但是外部是变化的,当金融海啸突然爆发的时候,它实体经济冲击来的更突然,所以实体经济特别在国际贸易领域,会产生类似一种休克状态,很多企业被打乱。随着经济金融危机爆发,失业增加,通货紧缩,价格下降,对这些进口商来说,零售商来说,首先要做的是去库存,在去库存的时候,新增的采购也会减少,虽然慢慢库存消耗的差不多了,即便整个经济增长没有复苏,要补充库存,增加收购。从外贸的冲击来说,最强烈的冲击波在我们8月份的时间已经看到,1、2月份我们看其他的出口经济体,比如韩国、日本下降的更大,日本下降40%几,韩国下降30%几。我们从8月1号第一次上调出口退税以来,一系列的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起了一定的作用。

  主持人:你觉得最强烈的一个冲击波已经过去了,以后我们看到在相当长时间内,相对比较稳定的下滑。

  隆国强:经济还在往下走,经济和金融危机还在进一步的深化、恶化。

  主持人:我们采取的这些措施里,大家眼光很多放在出口退税方面,我们也知道这次也在讨论中国经济的转型,应对经济危机的时候,完成自身的转型,有没有可能把出口退税作为长期的计划确定下来?

  隆国强:出口退税不是一个出口补贴,是符合WTO的规则。因为有增值税所以退税的时候把它退出来。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我们出口退税也发生了变化,我想借这次危机把所有的退税基本制度能够稳定下来,也许是这场危机带给我们制度建设方面好的机会,其实我们这场危机以后,采取的措施不仅限于出口退税,还有其他方面的措施,改变融资,减免一些收费,还有在贸易方面很多宽松的政策,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二:我们面临的就业压力比去年要更大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与2月份相比,3月份的外贸出口形势有了明显的好转,同比跌幅大幅度缩窄,环比下降了2.8%,中国出口行业出现了什么样的升级,我们再来仔细了解一下背景

  进入危机以来,我国外贸出口出现几大特征,第一加工贸易出口回落增速明显,08年我国一般贸易出口增长22.9%,同期加工贸易增长9.3%,08年11月份当月,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呈大幅下降态势,当月加工贸易出口增加8.6%逆转为下降10.8%,进口由上月2.6%,逆转为下降2.9%。出口依赖性地区,出口增速明显回落,广东省对外贸易增速大幅回落,据海关统计08年广东省进出口增长7.7%,尽管进出口规模为列全国各省市之首,扣除物价因素,以及人民币升值因素,广东的实体增长为负增长。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放缓,今年前两个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下降28.4%,在出口商品中由于近期国家连续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相对总体出口跌幅较小。第四向美国日出口减缓。与上述三个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降幅分别降于7、8、9个百分点。

  主持人:我们继续请教专家隆国强老师,很多问题从去年年底得到改观,是不是跟汇率的因素有关系,是不是不完全有利于我们国际市场。

  隆国强:应该说目前一个是金融危机以来的外部因素,这是大家感觉的。还有一个是汇率问题,表面上看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受整个人民币兑美元的因素,由于美元的强劲形势导致中国人民币对65个贸易伙伴,7到9月份大幅度上涨,2月份又是一个大幅度升值,所以人民币实际买东西变得更贵了。

  主持人:确实存在。如果说外部需求我们中国的需求,足以支撑我们中国完成24个月持续的增长爆发实现?

  隆国强:外需是三架马车之一,外需对GDP的增长,如果我们是顺差,还在增加的话,毫无疑问还有空间,可能不如去年增长那么快,特别是今年我们整个顺差还是增加的。这里面说保八,我个人认为保八应该说可能性比较大的,国内一季度很多积极信号。所以出口它由于受到外部影响,它的负增长已经导致我们经济下来,国内投资驱动带动GDP,可能我们面临的就业压力比去年要更大了。

  1

   三 借助专业机构把工作做扎实

  主持人:就业压力更大,稍后继续请教隆老师。从08年8月到09年3月,短短的半年之内,中国调整了化工、家电、玩具等出口退税率,在外贸数据走好的背后,我们明显的感觉到外贸数字所发生的作用,我们来回顾一下这段背景。

  我国外贸政策可谓频繁出手,提高企业预收货款能力,调整加工贸易限制类和禁止类目录等,从财税政策看,08年下半年起,我国出口退税率已经连续四次上调,涉及纺织、服装、轻工和部分机电产品,如果外贸形势继续恶劣,计划提高退税率,甚至全部产品的退税也不是不可能。产业政策看,放宽加工贸易禁限类目录,提高加工贸易的产品层次。从服务贸易,支持服务方面,服务外贸产业有望获得财税政策灵活用人、用工政策的优惠。从汇率政策看,近几年政府大幅调整外经政策,包括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已经让企业提前适应,在趋紧的环境下生存发展,而眼前处于对出口下滑的领域,人民币升值压力很大。以付诸实施的政策有助于缓解出口企业的压力,但从长期来看,国家政策调整面临保就业和促升级的双重目标,如何加快结构调整,在产品结构上求新求变,不断升级,成为渡过危机的迫切需要。

  主持人:在外贸领域如何解决短期的保增长,保就业和长期的调结构问题,我们再来请教隆国强老师,你觉得我们手上有哪几张牌可以打?

  隆国强:我们出台一系列政策来保持我们的全球市场,关键有一个目标保持国企,主要措施有两个方面,可以适当引导我们的企业来求得深度发展。除此之外我们看外部市场的时候很悲观,这对出口企业是很好的历史性机遇,我们一直在讲,我们指的全球最低的价值量上,我们缺什么?缺技术、缺品牌,缺国际销售的渠道,所以我们在出口中获得利益不大,这样危机大大的低估了中小企业的市场价值,我们可以用比较低的成本去获取技术、品牌、渠道,所以即是长期的促进结构升级。我记得新闻联播播江苏的一段,他是三家出口企业去贴牌,今天这场危机整个出口量下降了20%。

  主持人: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第一什么样的中国企业做了走出去的准备,第二这些行业是不是有限制,国外的这些政府是不是批准这样的收购,第三我们看全世界的经济收购,70%都是失败的,大国的收购可能成功率更低?现在还有很现实的问题,很多企业要做财政的准备,你觉得在经济下行期,勇气很少见了。

  隆国强:首先有战略的眼光,第二我们国家政策已经在提倡,而且在我们政策上可以说大的并购,我们会在融资上面提供支持,信息上面提供支持,还有驻外机构也会提供各方面的帮助,更多的是企业自己,第一要想合适的,你了解的对象,第二个还是要借助于别人中介机构,虽然独立的投行没有了,还有很多投行的专业机构,这样会事前把工作做的扎实一点,事后就会相对容易。

  2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隆国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